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學堂

本場於111年11月16日(三)上午9時30分於花蓮縣萬榮鄉舉辦「111 年找回原力部落行動學堂山胡椒栽培管理及產品開發班」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28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蓮場)於本(111)年11月16日(三)在紅葉村辦公處,辦理找回原力部落行動學堂「山胡椒栽培管理及產品開發班」,課程吸引來自紅葉、其他部落及農友的熱情參與。

花蓮場楊大吉副場長開訓致詞 課程吸引來自紅葉、其他部落及農友的參與
花蓮場楊大吉副場長開訓致詞(左圖)/課程吸引來自紅葉、其他部落及農友的參與

    花蓮場楊大吉副場長開訓表示,近年來透過原住民相關計劃執行,進行山胡椒種子發芽、種苗繁殖及分辨公母等試驗,期望建立部落特有農作物的栽培技術,強化經濟栽培的能力,提升原鄉特色產業發展。本次課程邀請國立宜蘭大學專家學者,分享山胡椒苗木養護與出栽管理、醫療保健用途及產品開發等課程,增進苗木至出栽管理要領,以及提升機能性成份如何衍生相關產品開發的觀念。

國立宜蘭大學花國鋒教授介紹山胡椒醫療保健用途及產品開發 紅葉部落山胡椒農友與講師互動熱絡
國立宜蘭大學花國鋒教授介紹山胡椒醫療保健用途及產品開發(左圖)/花蓮場開設山胡椒栽培管理及產品開發班 紅葉部落族人滿載而歸

    部落缺乏後續相關產品開發,期能透過講授山胡椒醫療保健用途及產品開發,開創產品利用與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特別邀請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花國鋒教授,針對山胡椒醫療保健用途及產品開發進行分享。花教授表示,山胡椒利用價值極高,從果實、葉子、根部等萃取物可以做為醫療保健用途。此外,更可以開發相關二級產品,提升產品利用價值。

國立宜蘭大學鍾智昕副教授介紹山胡椒苗木養護與出栽管理
花蓮場開設山胡椒栽培管理及產品開發班 紅葉部落族人滿載而歸

    山胡椒為紅葉部落重要的特色農產品,具有發展潛力。惟目前山胡椒栽培採用較粗放管理模式,缺乏優良的栽培管理技術。也特別邀請國立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鍾智昕副教授授課,針對山胡椒苗木養護與出栽管理進行介紹。鍾副教授分享扦插技術、苗木健化處理、培養介質選擇、健化後苗木適宜出栽氣候環境及後續栽植環境需求等。

族人試用國立宜蘭大學研究團隊開發的山胡椒保養產品 與會族人認真聆聽及勤作筆記
族人試用國立宜蘭大學研究團隊開發的山胡椒保養產品(左圖)/與會族人認真聆聽及勤作筆記

    課程結束後,族人對安排的課程很肯定,收穫滿滿。在課程當中,與二位講師有熱烈的互動及交流。部落山胡椒農友古金榮表示,今天安排的課程很實用,建議未來可以再安排相關的課程,持續增加族人對山胡椒栽培管理及產品開發的新知。呼籲各位族人有任何問題,可以再與國立宜蘭大學講師連繫,或與花蓮場原住民與機能性作物研究室的同仁連絡。

 

111年度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找回原力部落行動學堂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山胡椒栽培管理及產品開發班課程表

日期:111年11月16日(三)上午09時30分
地點:紅葉村辦公處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ㄧ鄰11之2號)

※COVID-19病毒防疫期間,請遵守以下參加原則:

1.為維護個人安全與健康,請參與活動者全面配戴口罩與攜帶個人防護用品。

2.如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慢性疾病患者,應避免參加活動。

3.當日現場實施體溫檢測,若有發燒者,將勸導儘速就醫後在家休養。

時間

議程

主持人/主講人

09:30~10:00

報到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10:00~10:10

長官及來賓致詞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10:10~11:00

山胡椒醫療保健用途及產品開發

國立宜蘭大學
花國鋒教授

11:10~12:00

山胡椒苗木養護與出栽管理

國立宜蘭大學
鍾智昕副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