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萬馬奔騰的「萬馬咖啡」 走向專業咖啡農之路 -布農族馬鍾啟

瀏覽次數:534次

     有一位從愛喝咖啡到自己種咖啡的派出所所長馬鍾啟(圖1),原來在自己退休生涯沒有計畫要經營咖啡,而且對咖啡一竅不通,也許是上天給他開了一扇與咖啡邂逅的大門,從此結下不解之緣。經過幾年努力後,目前經營咖啡有聲有色,除了打出萬馬咖啡品牌自產自銷,也在競爭激烈的比賽獲得佳績,開創人生事業第二春。

圖1老所長馬鍾啟
►圖1老所長馬鍾啟

喜歡喝咖啡 不如來種咖啡

     以前和親友或同事聊天都是喝酒助興,自從有同事買咖啡請大家喝後,馬鍾啟開始偏好喝咖啡,喜歡上喝咖啡,不如來自種咖啡,以後就不用到外面買,而且喝自己種的咖啡,感覺就會不一樣,因此退休前幾年就開始到瑞穗向農友買阿拉比卡咖啡苗,開始投入了咖啡的生產行列。由於對咖啡種植習性及環境適宜還未了解,因此不敢冒然種植太多,先試試水溫,失敗了也不會損失太大。前幾年的產量雖然不多,但是有了咖啡豆可採後,馬鍾啟就很自豪,之後再也沒有給同事請喝咖啡或是自己到便利商店買咖啡,完全是用自己種的咖啡豆來泡沖,有同事或親友造訪時,一定請老婆(圖2)幫忙沖泡,並分享種植的經驗及樂趣。

圖2老所長的老婆是沖泡高手
►圖2老所長的老婆是沖泡高手

拜師學藝 增進專業知識

    馬鍾啟對咖啡種植一竅不通,是一位咖啡門外漢。咖啡和一般農作物不同,如蔬菜採收後就可以販賣給消費者,回去後就可以直接烹飪煮食,然而咖啡就不同了,要學習的技術可多了,除了要學會田間的栽培管理,後製處理的作業也是很重要,關係到咖啡的品質。馬鍾啟為了增進咖啡田間栽培及後製處理技術,到處向專業農友討教或參加相關課程,一開始農業人脈不廣,僅向鄰近之瑞穗咖啡農請教,回去後自己再依農友的建議操作,一有問題又會再向農友請益。

圖3馬鍾啟與班員交流
►圖3馬鍾啟與班員交流

    專業咖啡農具備了實務經驗,但是都是針對一個問題,無法得到連貫性的知識。為了增加取得知識及其他農友交流(圖3)的機會,加入農業產銷班,產銷班也不時會提供班員農業新政策及上課資訊,馬鍾啟都沒有錯過上課的機會,無論是農會、公所、縣政府及農改場(圖4)開設的課程,從來沒有缺席過。馬鍾啟說,上課能學習系統性栽培技術,也能與其他咖啡農交流,近來來產量有明顯的提升。

圖4參加農改場開設的行動課程
►圖4參加農改場開設的行動課程
                          

友善耕作多年 申請有機驗證

     近年來食安問題及環境污染層出不窮,消費及生態意識逐漸抬頭,有機友善農產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市場端需求日漸興盛,同時環境生態維護也受到重視,讓生產端有意願從事有機友善栽培,開始投入生產咖啡的馬鍾啟,也搭上這一股潮流,就採用友善環境的模式耕作(圖5),只是還未申請有機驗證,但是耕作方式已和有機大同小異。馬鍾啟已熟悉不施化肥及農藥的模式,取而代之是用有機資材,如有機肥、病蟲害資材,提供咖啡養份及防治病蟲害,並維護咖啡園及週邊環境生態多元性。由於有友善耕作的經驗,馬鍾啟轉型申請有機驗證非常順利,尤其咖啡園環境四周有高山、雜木、檳榔等,成為最好的自然阻隔屏障。

圖5採用友善環境耕作
►圖5採用友善環境耕作

     在108年時取得了慈心有機轉型期證書(圖6),項目除了咖啡,還包含箭筍,箭筍早期都一直是採取友善耕作,既然要申請有機驗證,馬鍾啟把箭筍納入項目,為農場增加具有特色及競爭力的品項。經過多年的有機友善耕作,生態環境變得更好,馬鍾啟說,咖啡或箭筍一到產季時,常有野生動物如松鼠來駐足。野生動物來造訪並不會造危害的地步,具有生態保育觀念的馬鍾啟,歡迎它們來品嚐,吃飽了就會自行離開,馬鍾啟想到有人將野生動物吃咖啡後排出來的咖啡豆稱為麝香咖啡,心中有一個想法,松鼠吃咖啡後排出來的咖啡豆稱為松鼠咖啡。

圖6取得有機轉型期證書
►圖6取得有機轉型期證書

通路不斷轉型 獲利隨之增加

     馬鍾啟草創經營咖啡時,種植規模不大,相關設備需求有限,由於欠缺後製設備,無法自行進行後製作業,只能採收生豆後無法再往採收處理階段,只能以生豆販賣給廠商,販售價格依廠商開價,因此收益有限,反而讓利潤回饋給收購者。隨著規模逐漸擴大,透過產銷班補助或自購投入設備採購,使得咖啡產品不再只是到生豆階段,目前可以進行到後製處理作業生產咖啡豆,提供消費者直接沖泡或研磨。自農場有了咖啡豆後,從原先的豆商轉變為直接賣給後端的消費者,價格提升了不少,以前賣生豆一年收入約10萬,現在賣熟豆或耳掛式(圖7),一年收入約20至30萬,增加了2至3倍。

圖7耳掛式產品包裝
►圖7耳掛式產品包裝

     以前豆商收購價格為1公斤約100元,1年產量不到1千公斤,現在的規模增加後,不僅年產量超過1千公斤,而且從自產自銷開始,價格往上提升,目前產品分為耳掛式、熟豆等包裝方式。耳掛式一盒10包入賣500元,熟豆皆採半磅裝,依品質分級包裝,價格從600元至800元不等,可分嚴選豆售價600元、精品豆售價800元,精品豆又依豆粒大小分級(圖8),分大粒及中小粒等。目前,銷售管道多元以親友及公部門為大宗,其餘透過臉書及親友,需要的零售顧客都要先預定才買得到。

圖8依豆粒依大小分級
►圖8依豆粒依大小分級

建立在地化品牌 深植消費者心中

    馬鍾啟的咖啡已走到自產自銷,看到其他農友都會設計個性化的包裝,為自己的產品外觀建立形象,自己也萌起了建立品牌的想法。馬鍾啟特別請來自台北的設計師,並將自己的構想充分與設計師溝通,經過數次討論後,「萬馬咖啡」品牌(圖9)及包裝設計終於誕生了。萬馬咖啡的字源連結在地的地名及人名,其中的「萬」字取自萬榮鄉的萬字;「馬」字取自馬遠部落、馬鍾啟中的馬字。為了不讓自己的品牌被別人防冒,馬鍾啟不惜再花筆錢,幫自己的LOGO申請註冊商標。

圖9萬馬咖啡品牌LOGO
►圖9萬馬咖啡品牌LOGO

    包裝圖像部份,融合了文化及農業,大致上用顏色來區分涵意,綠色是代表咖啡葉子,紅色是代表咖啡豆子,黑色是代表布農族的象徵。自建立品牌及設計後,產品以禮盒包裝為主,適合作為禮品饋贈及展覽會場用,地方公部門都會購買馬鍾啟精美的咖啡禮盒,當作貴賓來訪的贈品。馬鍾啟北上台北參加展覽時,會帶著最得意的禮盒,印有「萬馬咖啡」品牌的包裝盒在展覽會場相當的強眼,總是會吸引會場的人目光。

 

他山之石 積極參加競賽

    喜歡喝咖啡的人,對咖啡的品質要求很高,尤其是在比賽中獲得名次,無非是高品質的代名詞,獲獎幾乎與高品質劃上等號,也間接提升價位及名氣,因此種植咖啡的農友,有些會為了提升價格及名氣,每年熱衷積極參加競賽,爭取榮譽與佳績。提升種植技術的方法,除了向前輩請益、參加課程、實地操作外,另外參加競賽也是一種方式,馬鍾啟提升技術就是希望與其他咖啡農交流。

   

    馬鍾啟也同樣和其他的咖啡農有欲參賽意願,不錯失參賽的機會,惟追求的目的是要與同行公平競爭下,能夠相互學習及切磋,吸收別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馬鍾啟表示:「平常各咖啡農都忙於經營自己的咖啡,少有機會可以相互學習及交流,在比賽場合提供了咖啡農表現的舞台,由於有相互競爭的味道,大家一定會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更重要的是能有專業評審委員講評,可看到自己那裡不足的地方。」

 

    近年來馬鍾啟參加過數次的賽事(圖10),比賽的過程一開始名次也是不盡理想,剛開始參加時也是名落孫山,但是經過數次的經驗後,對於比賽規則已瞭若指掌,更重要的未獲獎時評審提供的建議及意見,馬鍾啟都銘記在心,回去之後調整自己後製的過程。

圖10參加競爭激烈的比賽獲得佳績
►圖10參加競爭激烈的比賽獲得佳績

走出行銷象牙塔 參加展覽機會

    早期馬鍾啟從販賣生豆給豆商,經過經營觀念改變後,目前已進入自產自銷的階段,也意味著農場在行銷推廣的重要性。馬鍾啟在縣政府舉辦的咖啡品質競賽中脫穎而出,努力的結果獲得委員的肯定,並得到理想的名次,同時也拿到赴台北展覽的入場卷機會。馬鍾啟獲悉在競爭激烈的比賽獲得佳績,感到非常高興,又可以遠赴到台北推銷自己產品的機會,有如上天送給他的驚喜禮物。

圖11北上參加展覽
►圖11北上參加展覽

    馬鍾啟二話不說,就接受了這個千載難逢的展覽機會(圖11),藉此好好來推廣自己品質優良的好咖啡,遠從偏鄉馬遠部落,到都市叢林的大都會區,與台北人面對面介紹來自原住民部落的咖啡。為了不讓顧客只是走馬看花,看一看就走人了,馬鍾啟特別請顧客免費試喝(圖12),沒有試喝過是絶對喝不出風味來,因此運用免費策略,化主動為被動,成功吸引顧客來品嚐。

圖12馬鍾啟於會場請顧客免費試喝
►圖12馬鍾啟於會場請顧客免費試喝          

    馬鍾啟表示:「自從改變展售方式後,許多顧客都會在自己的攤位註足多時,除了慢慢品味來自馬遠部落的咖啡外,也能聽我訴說咖啡的故事,之後有些北部顧客都會向我訂貨」。為了把服務做好,以前不玩臉書的馬鍾啟,也請孩子設立「萬馬咖啡莊園」臉書(圖13),並認真學習如何經營臉書,如基本的上傳相片及編輯文字,一方面分享農場的栽培過程及環境,另一方面讓顧客多一個訂購的管道。

圖13設立萬馬咖啡莊園臉書
►圖13設立萬馬咖啡莊園臉書

當領頭羊角色  讓產業深根部落

    馬遠部落的族人早年種植雜糧、箭竹筍、檳榔等,近年來出現了生面孔農作物咖啡,也讓族人有了一項新的選擇。咖啡在部落是一個新興產業,種植咖啡的族人可以用手指頭算得出來,馬鍾啟是其中一個。馬鍾啟表示:「咖啡是一種高單價的飲品作物,很適合種在馬遠部落的高山上,以原始林或檳榔做為天然的遮蔭屏障,孕育出香淳又濃郁的獨特風味,值得在部落推廣種植」。

 

    族人對新事物的接受度,總是會有觀望期,直到有成果及前景出來(圖14),才會跟進投入,馬鍾啟表示:「願意成為領頭羊的角色,這幾年自己的咖啡事業步入正軌,也在競賽中獲得不錯的名次,族人對咖啡的詢問度逐漸增加,也紛紛向我討教相關問題,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未來希望產業在部落落地生根,甚至發光發熱」。

圖14分享自己的成果
►圖14分享自己的成果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林正木助理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