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八個傻瓜的領頭羊 開啟部落農業推手 -阿美族龐榮華

瀏覽次數:732次

    約6月假日行駛台11線,經過新社部落時,看到路旁有美不勝收的梯田(圖1)時,您一定會停下車子欣賞這美麗的風景。運氣好的話,可能會碰到一位背著割草機,認真有效率地在除草的阿美族人,這位就是住在新社部落龐榮華(族名:Kincang)(圖2)。原來只是想自己種田,卻意外成立「八個傻瓜」團隊,引領其他傻瓜進入農業,運用團隊力量,發展部落特色農產及體驗行程,退休後誓志要留在部落,持續守護及推展農產業。

圖1.美不勝收的新社部落梯田/圖2.八個傻瓜的領頭羊龐榮華(族名:Kincang)
►圖1.美不勝收的新社部落梯田/圖2.八個傻瓜的領頭羊龐榮華(族名:Kincang)

大自然為兒時玩場 萌生田園種子

    新社部落臨近海邊,大都是由葛瑪蘭族組成,也有少數阿美族、布農族居住,族人主要以農漁業維生,由於地理位置特殊性,發展成獨具特色的農漁產業。在新社部落土生土長的阿美族龐榮華,是部落的少數族群,兒時農田生活是日常的一部份,尤其是農忙插秧收割時,龐榮華是家族重要的小幫手,小小的身影常在田裡穿梭,與自己的親人及同年紀的好友一起工作,有時也會利用空檔玩耍,辛苦的工作在歡樂聲中總是能拋諸腦後,農田成為了他校園外,第二個遊戲場所(圖3)。在耳濡目染下,農作物耕作流程及技巧在不知不覺中烙印在腦海,農村作息慢慢地在龐榮華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埋下未來打造田園生活的種子。

圖3.龐榮華兒時的遊戲場所
►圖3.龐榮華兒時的遊戲場所

接手荒涼農田 開啟從農契機

    沈寂很久的種子,就在八年前終於打破休眠,開始發芽茁壯。時間往前倒推八年,龐榮華的岳母過世後,留有一塊很久沒有開墾的農地,讓龐榮華心中拾鋤下田的浪花開始激起,因此找了葛瑪蘭族的太太遊說,訴說著老人家留給我們的土地不能放著荒廢,應該回復到往昔綠意盎然的景象,也透露一直深藏想過著田園的生活,太太看出他想要務農的決定不是臨時起議,只是在心中蘊釀等待著機會發酵。從事葛瑪蘭族語言傳承工作的老婆(圖4),她聽到先生想要利用工作之餘務農就異口同聲答應,因為自己也喜歡務農,還可以夫唱婦隨一起種田,增進彼此感情,同時也可以結合語言文化的工作,向葛瑪蘭族的幼童認識祖先務農過程,後續夫妻並商量著如何整理這塊農地,開啟了龐榮華兼職從農的一扇門。

圖4.龐榮華的妻子從事語言傳承工作
►圖4.龐榮華的妻子從事語言傳承工作

誤打誤撞 成為八個傻瓜領頭羊

    原來只是要利用工作之餘,把上一代留給下一代的田地重新耕耘,同時滿足自己從農的夢想,意外地成立了目前的「八個傻瓜」團隊,以及「八個傻瓜有機農作區」。一開始的時候不叫八個傻瓜,而是由龐榮華先耕作自己的農田,利用假日種植農作物,由於種的不好,便稱自己是門外漢的傻瓜,但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耕作技術,也會請休假到農改場上課(圖5)。因緣際會下,近年來政府也在推廣有機農業,輔導單位發現岳母留下了這塊地非常適合從事有機耕作,有天然屏障及獨立水源,經詢問土地是誰在管理,問到是龐榮華才牽起這段因緣,促成了八個傻瓜有機農作區,第一個傻瓜「龐榮華」從此誕生,之後第二個傻瓜也因應而生,同時也吸引其他部落親友參與,露續第三、四、五傻瓜加入,由於大家的友善耕作理念相同,又為了延續部落農業文化命脈,從一個傻瓜變成了八個傻瓜,龐榮華成為了領頭羊,「目前還會有族人參與,只要理念相同隨時歡迎族人加入八個傻瓜,一起為部落環境及產業努力!」他也表示。

圖5.到農改場學習農業新知
►圖5.到農改場學習農業新知

友善耕作 堅持人工割草撿螺

    龐榮華回想老人家採取自然耕作方式,運用傳統生態智慧耕作農作物,環境生態保持著共生共榮的生物相,但是追求高產又抗病蟲效果佳的慣行時代來臨後,古老的友善環境耕作逐漸在部落式微,小時候常看到的生物多樣化景象不再重現。龐榮華的田區及八個傻瓜有機農作區,堅持友善耕作,絕不放化學肥料、除草劑及農藥,肥料用有機肥,除草用割草機除草(圖6)及撒自家有機細糠(圖7)來抑草。雖然福壽螺目前在台灣常見的非化學農藥的防治方法是使用苦茶粕,但是龐榮華認為苦茶粕除了能防治福壽螺,也會造成其他生物危害,因此寧用人工撿拾(圖8),還給其他生物乾淨無污染的棲息環境。

圖6.龐榮華堅持用割草機除草/圖7.撒友善環境的有機細糠來抑草
►圖6.龐榮華堅持用割草機除草/圖7.撒友善環境的有機細糠來抑草

    有時白天要工作沒時間,龐榮華也會利用晚上戴著頭燈撿拾福壽螺,在日落低垂下的夜晚,有一群人蹲著忙著撿螺,水稻田區就會呈現移動的閃爍燈光,好像是螢火蟲在水稻田間飛舞。龐榮華表示,「友善環境耕作雖然非常耗人力且辛苦,但是看到很久不見的物種回來,加上族人的對友善耕作的認同與執行。環境的維護,是我們留給下一代最珍貴的資產。」

圖8.夜間人工撿拾福壽螺成果
►圖8.夜間人工撿拾福壽螺成果

水稻雜糧輪作 土壤生生不息

    水稻以前一直是部落重要的農作物,大部份的族人都會種植,梯田景象盛況,尤其與海邊相連成的美景更為誘人,龐榮華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水稻也是他最早接觸的農作物,跟著老人家學習種稻。隨著部落耆老凋零,青年也大多往都市發展,農田因而呈現荒廢,土地變得毫無生命力。龐榮華看到部落產業逐漸萎縮,務農後想要回復梯田景象,除了在自己的田區種植檸檬(圖9)、香蕉、黑豆外,目前配合團隊種植台南13號香米(圖10),同時利用休耕期輪作黃豆(圖11)、蕎麥等作物,在八個傻瓜有機農作區採取水稻和蕎麥輪作,以及黑豆和蕎麥輪作,第一期是三分之二種水稻,三分之一種黑豆,二期繼續種水稻,收成之後種蕎麥。

圖9.種植果樹檸檬/圖10.台南13號香米為龐榮華主攻市場品項/圖11.休耕期輪作黃豆
►圖9.種植果樹檸檬/圖10.台南13號香米為龐榮華主攻市場品項/圖11.休耕期輪作黃豆

    讓種植2期水稻的土地,藉由豆類、黃金蕎麥輪作,增加土地利用效率,也能改變土地環境,減少危害作物的土壤病蟲害,並提供固氮作用,增進土壤養分。現在新社部落逐漸有友善耕作的梯田景象,不少經過濱海公路台11線的遊客,只要經過新社部落不再匆匆行駛,都會停下腳步拍照留念,並在部落路旁欣賞美麗的梯田及海洋風光。另外農地上出現一個新景象,「原來八個傻瓜的稻米收成後是遵循古法,採用倒掛曬米(圖12),經由倒掛的過程,使口感更好口感更香Q」林玉紀表示。

圖12.採用倒掛曬米 口感更香Q
►圖12.採用倒掛曬米 口感更香Q

行銷部落特色農產 開發體驗及雜糧茶包

    水稻與新社部落密不可分,雖然有段時間曾少量種植,但是因近期年輕一代的族人開始重視農業及環境生態,現在又屹立不搖地在部落生根發展。龐榮華及團隊也開始思索,如何為水稻走出新生命,除了已有的生鮮水稻外,近年來也開發水稻「小幫手」體驗活動,如插秧(圖13)、拔草、撿螺、收割等,用體驗換取住宿。龐榮華的老婆也靈機一動,嘗試拿著少量自家種植的稻米,到花蓮給做爆米香的業者製作爆米香,提供給親友試吃品嘗,反應還不錯,「由於還是在試水溫階段,但是未來倘若打著來自新社的爆米香,前途應該會無限看好。」龐榮華說著。

圖13.小幫手體驗插秧活動
►圖13.小幫手體驗插秧活動

    另外,增加種植水稻以外的雜糧作物,為部落呈現不同產業風貌,也增添新社的特色亮點農產,大家從環境、市場、處理、發展等評估,龐榮華建議黑豆、蕎麥,因此新社開始加入了雜糧新血作物。黑豆與蕎麥採收後,除了經處理的黑豆(圖14)與蕎麥採販賣罐裝外,部分會藉由加工技術做成黑豆茶包、蕎麥茶包,提升雜糧的附加價值,開闢農業多元化收入。龐榮華自己種的檸檬,有時也會做成檸檬茶,提供給老婆大姐所經營的餐廳,讓遊客在品嚐海鮮大餐前,先來杯清甜解渴的開胃茶。

圖14.團隊增添黑豆罐裝銷售產品
►圖14.團隊增添黑豆罐裝銷售產品

打造孩童新樂園 歡喜在農田工作

    時代變遷,孩童的玩物也會跟著改變。現在小孩子喜歡玩3 C產品,龐榮華的2位寶貝女兒也不例外,自從龐榮華下田耕作後,大大影響小孩子的娛樂生活。一開始原來不強迫2位女兒下田幫忙,只是把他們放到農田自由玩耍,多多接近大自然,也讓孩子看到我們辛苦的做事,以及老一輩們是如何耕作,有時孩子的親人,為了培養他們樂於動手做,也會主動給予獎勵。龐榮華發覺潛移默化的效果逐漸出來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只要放假孩童開始主動要來農田玩耍,偶爾也會心血來潮幫忙,讓龐榮華感到很辛慰。

    從只是帶來農田玩耍,一直到2位女兒喜歡接觸大自然,甚至體會農人的辛苦,進而改變他們的行為。在農忙的時候,女兒都會貼心地陪我們一起做事(圖15),又減少接觸3 C產品的習慣,龐榮華表示,「現在的農田不僅是大人小孩的工作場所,也是一個增進家庭和諧及感情的搖籃之地。孩子中有一位讀農校,如果對農業有興趣,未來想要一起務農也不會反對,除了支持外,也希望能為部落農產業付出一份心力」。

圖15.女兒貼心地陪大家一起做事
►圖15.女兒貼心地陪大家一起做事

傻瓜共同產銷 發揮互助精神

    八個傻瓜有一個共同點,都願意為部落產業打拼,因此無論在農業內外各有自己的本份工作,同時在一個機緣下把大家聚在一起,找尋適合自己的斜槓之路。其中龐榮華在農業外的工作,一星期五天是在自強外役工作,到了假日就脫下制服變成了農夫,遇農忙收割或是防治草螺害時,還會利用晚上或清晨,戴著頭燈工作(圖16)。龐榮華在八個傻瓜的工作主要是田間管理,尤其是除草都由龐榮華一手完成,割完了這塊,就會換別塊。龐榮華在八個傻瓜共同耕作的農田上,除了負責較為粗重的農活,但是農忙的時候,大家還是會相互支援,不分你我,如插秧收割時,大家就會採集體行動,發揮原住民分享及互助的精神,工作告一段時,也會一起享用餐宴。

圖16.農忙時戴著頭燈工作
►圖16.農忙時戴著頭燈工作

    八個傻瓜所種植的農作物也都是共同銷售,一期的農作物自己賣,二期則與玉里的東豐產銷班採契作模式收購。自己賣的部份,目前通路有農會農民直銷站(圖17)、「新社噶瑪蘭八個傻瓜-有機農作田區」臉書,以及透過來新社部落體驗農事的以工換宿遊客口聞相傳等,打著新社部落上的梯田米銷售,直售末端消費者成績都還不錯。

圖17.八個傻瓜的產品在農民直銷站販售
►圖17.八個傻瓜的產品在農民直銷站販售

退休後當全職農夫 守護部落產業

    龐榮華說,從事公職已34年,今年10月就可以申請退休,退休前8年已開始耕耘部落農產業,除了成立八個傻瓜團體,同時也獲得相關部門及學界輔導與協助,吸引部落青年願意返鄉務農,帶動部落產業新氣象。退休後,要繼續留在部落,守護部落命脈,為部落產業、文化、環境盡一份心力。退休後,想要成為全職農夫,持續壯大八個傻瓜團體,希望加入年青人力,強化團體組織及功能,成為部落對內及對外的連絡組織。八個傻瓜有機農作區位於新社部落的南區,由於八個傻瓜努力,已逐漸形成友善耕作的區域,未來還想要擴大面積,租賃附近無力耕作的老人家農地,持續推廣友善耕種,守護部落產業及生態環境。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林正木助理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