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身先士卒 推廣種植水果 -太魯閣族田約翰

瀏覽次數:412次

   若從花蓮市區出發往北,延著臺9線,東邊是曼波魚的故鄉「新城鄉」,西邊是依山傍海的「秀林鄉」,到了景美村向左轉就是加灣部落,您可能會在部落道路邊,看到惟一用A式支架種植火龍果的果園,這個隱藏在中央山脈的果園,就是由田約翰(族名:Hani Yudaw)(圖1)一手經營的火龍果,除了身先士卒,走在族人前面,也積極在部落推廣水果產業。

圖1.田約翰(族名:Hani Yudaw)
►圖1.田約翰(族名:Hani Yudaw)

守護上一代土地 回復農地生機

    年輕時的田約翰在社會打滾多年後,於六十耳順的年紀,開始落葉歸根,告老還鄉。面對退休後人生規劃,上一代留下來的土地,成為了田約翰立足的腳踏石。以前上班時總是被工作綁住,心有餘而力不足,無心管理農地,讓良田變成了荒田。如今職涯劃上句點,留在部落後,剛好搭上公所在推廣火龍果,並幸運抽到受輔導農戶名單,從此久未整理的農地,終於可以在上一代留下來的珍貴土地上揮汗耕耘,回復農地綠意盎然的生機(圖2)。

圖2.回復農地綠意盎然的生機
►圖2.回復農地綠意盎然的生機

向前輩學習  提升專業技術

    田約翰即未務過農,也不是農業科班畢業,對於農作是一個門外漢。田約翰表示:「小時候在部落常見的作物有地瓜、山蘇、桂竹等,火龍果卻不常見」,還以為是仙人掌新品,因此既對它陌生又好奇。接觸之後才知道火龍果能在枝條上長出紅色的果實。雖然感到新奇,但是對它卻一知半解,田約翰頓時沈思,若想要種出產量及品質上等的果實,向前輩學習是必經之路。踏入火龍果產業後,栽培啟蒙老師是部落種植經驗豐富的火龍果前輩,也是目前參與的產銷班,前任班長陳班長及溫班長,田約翰表示,「感謝兩位熱心的賢拜經驗傳承,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提升專業耕種技術」。

 

專業化生產火龍果

    投入初期階段,田約翰把自己當成是海綿,不斷的吸收知識,增進農業經歷和技術。看的越多經驗也越豐富,開始建立起自己的想法及見解,走出自己經營的方式。當產銷班員一窩蜂向供應苗的業者取得種苗時,田約翰卻不著急取得,因為不清楚種苗的來源及果實未來的長像,他寧願自己花錢,向有機火龍果果農購買,並請專業果農到部落指導種植,他表示,「我的火龍果不用人工授粉,反觀其他班員都須要透過人工授粉才能結果,而且果實大小不一」。

圖3.採用A式支架種植火龍果/圖4.每一株距插入一支鐵柱
►圖3.採用A式支架種植火龍果/圖4.每一株距插入一支鐵柱

    此外,看到班員架設的鐵絲及石柱,不僅影響在田間機動性,也降低作業效率。為了改進實用性,請桃園的廠商來架設,改用A式支架(圖3),行距間的鐵絲從此在田間消失,身體及農機具在田間更加靈活。另外,每一株距插入一支鐵柱(圖4),旁邊只種植一棵火龍果,避免過於擁擠,影響生長發育。水管系統採用以色列製造的噴頭(圖5),便宜又好用,提高灌溉水噴灑的面積(圖6)。

圖5.水管系統採用以色列製造的噴頭6/圖6.採用以色列製造的噴頭提高灌溉水噴灑的面積
►圖5.水管系統採用以色列製造的噴頭6/圖6.採用以色列製造的噴頭提高灌溉水噴灑的面積

堅持友善耕種 不施化肥農藥

    務農前,田約翰曾經在大醫院及診所工作,負責藥品管理,他認為藥物適當服用可以幫助治病,反之,可能成為危害健康的藥品。投入農業後,也不忘導引這樣的理念,堅持友善耕種,不施放會危害環境生態的化肥、除草劑及農藥,取而代之的是運用有機肥,以及寧願辛苦一點,採用人工拔除病株與機械除草。雜草對田約翰來說是對環境有相當益處,延用祖先的生態智慧及保育觀念,對於雜草及野生動物不會趕盡殺絕,採用草生栽培(圖7),除草時僅割除上半部,保留地下根部,以維持土壤溼度及水土保持。化肥更不會在果園裡出現,除了公所補助的有機肥外,農場的殘枝落葉及雜草(圖8),也會善加利用製作成堆肥。

圖7.採用草生栽培/圖8.農場的殘枝及雜草作成堆肥
►圖7.採用草生栽培/圖8.農場的殘枝及雜草作成堆肥   

發揮土地最大的效用

    為了要讓土地發揮最大的效用、環境生態多樣性,田約翰利用行距的空間種植其他作物,包含地瓜、南瓜、蔬菜、原民作物等(圖9)。種植火龍果不能種得太密,除了要考量生長空間,田間作業也要保留一定的活動空間,多餘的空地種草外,也種了矮性的作物,採收後多為自食,多餘就分送親友或顧客。田約翰認為,「多樣化作物種類,比單一種植農作物,對環境生態多樣性有幫助」。此外,喜歡自給自足生活的田約翰,在農地一處,也養雞、鴨(圖10),取得額外收入。

圖9.利用閒地種植其他作物/圖10.在農地一處,養雞、鴨
圖9.利用閒地種植其他作物/圖10.在農地一處,養雞、鴨

做好分級包裝 提升銷售效率

    田約翰曾經到過市場,向果販買水果的經驗。大都看到農產品都是用塑膠袋裝在一起,秤斤論兩賣給消費者,有些眼睛明亮的消費者,還看到袋子裡魚目混珠品質不佳的產品,老板就降低價格或是半送半賣,這樣方式感到不誠信外,也很難提高售價。自己辛苦種植的產品,不願淪為低價品,也不想因格外品就採取半送方式。務農後,看到農產品也可以很精緻,而且價格賣到不俗。田約翰認為,「除了前端的種植技術要到位,生產出品質優良又符合市場賣相的產品,另外一個關鍵是採收後的分級包裝,它是有助於價格、美觀提升的重要功臣。」

 

    紅潤通透的火龍果,經過田約翰的巧手,小心翼翼依果實大小粒,整齊劃一地放置在包裝盒(圖11),透過line供應給預定的親友。目前田約翰分級的規格有4級,價格從500元至100元不等,包含特級為每粒14兩以上,6粒裝;1級為11至13兩,2級為8級至10兩,3級為5至7兩。視覺化標示各規格之重量及價格(圖12),不僅可以提升銷售效率,也讓消費者可以輕易地依自己的需求選購。

圖11.採用禮盒包裝/圖12.做好分級包裝 提升銷售效率
►圖11.採用禮盒包裝/圖12.做好分級包裝提升銷售效率

 

格外品也不浪費 製成果汁分享

    經過一年的努力後,豐收的季節終於來臨,果園裡到處都是似紅火燄又帶有光澤的火龍果,高掛在每一枝粗壯的莖上,等著適當時機被採收。雖然看似滿園有結實纍纍的火龍果,其實也隱藏著品質欠佳的果實在其中(圖13),因為形成的因素許多,田約翰娓娓道來說著:「包括病蟲危害、動物啃食、營養不足、樹體磨擦、授粉不良等」。這些格外品雖然未入選到分類的等級,但是在田約翰心中,它們仍是有利用價值的產品。

圖13.品質欠佳的果實
►圖13.品質欠佳的果實

   採收後送到農場包裝場,經過嚴格的篩選後,品質佳的果實入選為上等貨,可以進入到消費市場。未獲選的產品成為次級品,一般農友處理次級品的方式,大致有做成堆肥、二級加工、製作酵素、料理食材等,田約翰選擇了做成果汁(圖14),在炎熱的夏日只送不賣,提供消費者或親友來杯消暑的果汁,間接促進銷售。

圖14.格外品也不浪費 製成果汁分享
►圖14.格外品也不浪費製成果汁分享

親友支持 持續耕耘火龍果

    女兒看到年事逐漸增長的父親,不忍在果園忙進忙出,曾勸說他不要再做了!雖然女兒的好心話有聽到心裡,但是自己的身體狀況尚可,也向女兒說不會太操勞,不用太擔心,從農也是讓身體適度活動,同時賺點零用錢,終於父女達成共識,父親又拾起鋤頭耕耘。其實讓田約翰熱衷於農務的原因,是親友的支持。務農前累積了不少人脈,包含醫院、診所、公所,以及親人在學校服務。這些親友、同事,不僅是忠實的顧客,也會幫忙介紹給其他的親友、同事,成為了後端銷售重要的通路管道。有了穩定的通路,目前收支打平,而且經營規模一個人就可以維持,無須請僱工協助,資材也盡量採用修剪下來的枝條,製作成堆肥,農場支出不多。

    在這段從農的日子,表示有辛苦的一面,也有快樂的一面。每當要整枝修剪、採收季節來臨時,即進入了農忙期,而且火龍果的枝條邊緣都會長刺,工作時要格外小心,尤其採用友善耕作,不能施用農藥或除草劑,因此取而代之用割草機並輔以人工除草,體力耗費大,但是經過一年的努力後,看到用心照顧的果實,成串飽滿又紅潤,辛苦就一掃而空,未採收前已有不少訂單預購,另外消費者也會反應吃過之後,都有正向的評價回饋。

 

鼓勵族人返鄉打拼

    部落每家戶族人,大部份都會有祖先留下來的保留地,讓下一代可以運用農地耕作,以維持家庭生計,因此農地幾乎不欠缺,只要好好善加利用資源,也能安身立命。近年來中年退休、或是青年,憑藉著有土地資源優勢,漸漸有轉型從事農業或是當做事業第二春,其中有經營普通的、也有做的有聲有色,對於有心返鄉從農的族人,除了興趣及熱情外,呼籲族人一定要先問自己真得適合在農業環境下工作?資源、條件及承當的風險是否足夠?評估後可以從農,再來返鄉投資,成功的機會才會大。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林正木助理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