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多樣化的特色豆類

瀏覽次數:1140次

    聯合國指定2016年為國際豆類年,期望藉此活動喚醒人們對豆類的認識。豆類作物不僅為良好的營養來源,根部與根瘤菌共生可以進行固氮作用,增加土壤肥力,提供更加永續的農業環境,利用多元的豆豆家族,台灣擁有哪些資源呢?除了日常中最常見的花生、綠豆、紅豆及大豆外,樹豆、鵲豆、翼豆、菜豆、米豆等等豐富的豆類資源,更是隱藏在原鄉部落中,等待著大放異彩。

 

樹豆

    樹豆主要產地為花蓮及台東地區,是一年生至多年生的小灌木,與一般豆科作物較為不同的是樹豆為常異交作物,這個特性讓樹豆成為第一個能生產雜交品種的豆類作物,使得產量及環境抗性獲得大幅度的提升。樹豆根系發達,可以深達2至5公尺,不僅可以改善堅硬土壤,優良的固氮作用也可以使土壤更加肥沃,在印度除了採收成熟種子,葉片可以作為青刈飼料,枝條則可以當作燃料,是可以全方位利用的作物,也因為富含蛋白質,提供部落勇士們充足的體力,因此又有「勇士豆」之稱。

圖片1蛋白質含量豐富的樹豆是勇士補充體力的重要食物
圖片1蛋白質含量豐富的樹豆是勇士補充體力的重要食物

鵲豆

    鵲豆常見於台灣中南部地區,花蓮地區原鄉部落也有少量栽培,多是自家利用,鵲豆以優秀的耐旱能力著稱,乾旱的環境中仍可維持相對穩定的生產,在印度及非洲等乾旱地區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物,鵲豆豆莢顏色包含綠色及紫色,紫色的豆莢中富含花青素,而美麗的花朵則被歐洲地區應用於庭園造景,在台灣冬季至春季之間,就時常可以看見部落的一角有著白色及紫色錯落的花串,部落中食用的部位包含鮮嫩的豆莢以及成熟的種子,不論清炒或加入部落的豆子湯中都十分美味,莖葉生長快速也讓部分地區用於地面覆蓋或綠肥。

圖片2鵲豆美麗花朵常見於部落的一角,紫色的豆莢富含花青素
圖片2鵲豆美麗花朵常見於部落的一角,紫色的豆莢富含花青素

翼豆

    翼豆又稱為楊桃豆或四稜豆,特殊的外觀彷彿豆莢擁有了翅膀,少有病蟲害問題為害,適合用於有機栽培,依豆莢長度可分為長莢及短莢兩大類,短莢種因豆莢纖維化程度較慢,口感普遍較佳,因此栽培也較為廣泛,在東南亞地區,除了食用鮮嫩的豆莢外,在不開花的夏季,嫩梢和葉片也可以當作蔬菜食用,利用相當豐富,翼豆富含鈣質及9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是美味與營養兼顧的原鄉豆類。

圖片3短莢翼豆大多較為鮮嫩,口感清脆,相當美味
圖片3短莢翼豆大多較為鮮嫩,口感清脆,相當美味

菜豆

    菜豆又稱為敏豆,是市場常見的豆類蔬菜,但原鄉地區大多是利用成熟、乾燥的種子,種子形狀及顏色都相當多樣,許多部落皆以種子外觀及顏色為菜豆命名,菜豆產量高又具有固氮能力,半匍匐或匍匐的特性使得植株生長低矮,原鄉有時會將菜豆與玉米、台灣藜等其他生長較高的作物間作,不僅維持土地肥力,同時增進土地利用,原鄉部落的豆子湯除了樹豆外,菜豆也是常出現的元素,加上不同地方品系的菜豆味道更加豐富多元。

圖片4部落中的菜豆顏色豐富多樣
圖片4部落中的菜豆顏色豐富多樣

米豆

    米豆外觀與綠豆或紅豆十分相似,但是相較之下豆仁較小,種臍兩條凸出的平行線為米豆的一大特色,因為豆莢成熟期不一致,體型較小採收不易,因此市場上較少見,原鄉地區使用成熟的豆仁,而東南亞地區則也有食用鮮嫩豆莢的習慣。因為名稱與俗稱黑眼豆或米豆的豇豆相同,因此也時有誤解,兩者雖然同樣為豇豆屬的作物,但相較之下米豆的親緣與綠豆其實更加相近呢!

圖片7米豆種子與紅豆及綠豆相似,但是種臍為兩條平行凸起
圖片7米豆種子與紅豆及綠豆相似,但是種臍為兩條平行凸起

結語

    豆類作物不僅富含大量蛋白質、纖維和其他多種營養,乾燥的豆類可存放數月卻不失其營養價值,提供良好的營養來源,因此又有「窮人的肉」之稱;特有的固氮能力有助於提升土壤肥力,為密集耕作後的土地提供天然的氮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豐富的遺傳資源,使得豆類在全球氣候變遷中成為穩定糧食供應的潛力作物。隨著台灣雜糧產業逐漸復甦,目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也積極開發原鄉擁有的豐富資源,有鑑於部落特色作物種原快速流失,目前加強推動保種工作,保留原鄉特色作物種原,並且同時進行鵲豆栽培技術改進及選育耐逆境品種,期望能將部落驕傲的豆豆們推向消費者,也讓消費者能認識更加多元化的飲食選擇。

圖片8豆子湯是部落的傳統美食,搭配排骨或其他肉類一 同燉煮有更多層次的風味
圖片8豆子湯是部落的傳統美食,搭配排骨或其他肉類一 同燉煮有更多層次的風味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蔡秉芸助理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