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花蓮萬榮地區紅葉部落之 山胡椒產銷現況與展望

瀏覽次數:716次

    紅葉部落位於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的紅葉溪中游左岸,西依卓溪鄉崙山村,北臨馬遠村,東南與瑞穗鄉瑞祥村相接。紅葉部落是萬榮鄉的溫泉盛地,部落內有二溫泉區,一區在紅葉派出所上方,名為瑞穗溫泉,另一區在西寶,名為紅葉溫泉,適合發展觀光休閒產業。目前部落的組成以太魯閣族為主,佔近九成,亦有布農族及泰雅族等原住民族群,但佔極少部分。紅葉部落因早期日據時期種植許多楓樹而得名,其原名為「Ihownang」,在太魯閣族語是指「紅色的葉子」的意思。目前部落農產業主要栽培的作物為檳榔、箭竹與山胡椒,尚有少量的文旦與油茶等多年生植物。

圖片2:正值採收期結實纍纍的山胡椒
►圖片1:正值採收期結實纍纍的山胡椒

    山胡椒Litsea cubeba(Lour.)Pers.是樟科(Lauraceae)木薑子屬(Litsea)之多年生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一般株高約3-5公尺,具有多數的分枝,全株具刺激性的辛辣香味,莖葉枝條帶樟腦氣息,果實帶檸檬、胡椒及松柏香氣,屬於臺灣原生的特色香辛料植物。山胡椒英文別名為mountain litsea或aromatic litsea,中國大陸稱之山雞椒、山蒼樹及木薑子等,而臺灣的原住民泰雅族稱之為「馬告(Makauy)」,有「綿延繁衍,充滿生機」的意思,太魯閣族則稱之為「Mqrig」。山胡椒主要分佈於中國大陸長江以南的華南地區、臺灣、日本琉球、馬來西亞、印度和爪哇等東南亞地區。在臺灣,山胡椒主要分佈於臺灣300-2,300公尺的中、低海拔山坡地區,常見其大片群落生長於闊葉林地、山區崩塌地、新開墾地或伐木跡地等,為著名的先驅樹種。

圖片3:燒墾過的林地有機會發現山胡椒的蹤跡
►圖片2:燒墾過的林地有機會發現山胡椒的蹤跡

紅葉部落山胡椒栽培生產概況及遭遇問題

    目前花蓮萬榮地區紅葉部落的山胡椒栽培面積約有十多公頃,主要種植於西寶山、加星山及舞鶴山一帶,海拔約500-900公尺左右的山坡、林緣或路旁間。紅葉部落生產之山胡椒經本場檢測有較高比例的柑橘檸檬香氣之揮發性化合物,深受餐飲加工業者喜愛,當地居民很有意願擴展山胡椒產業,但其在栽培生產上面臨到以下的問題需要克服,才有辦法讓山胡椒持續穩定生產及有機會創造另一個原生香料之原鄉。

圖片6:野採的山胡椒種苗移植至黑色軟盆進行培苗的情形
►圖片3:經火耕燒墾後長出的野生山胡椒苗株

一、種苗來源不穩定

    一般山胡椒定植2-3年後可開始穩定生產,而在採收3-5年之後,植株樹勢老化,結果量下降,便需進行植株更新重種。目前萬榮紅葉部落栽培的山胡椒種苗來源以野外採集的實生苗為主,一般取自於燒墾過的林地。根據部落族人的說法,在原本栽植箭竹的林地,經過砍伐整地過後,再以火耕的方式燒墾,約一個月後即可發現野生山胡椒實生苗的蹤跡,此時再利用工具移植苗株至黑色軟盆進行培苗,待苗株長至一定大小後再進行田間定植。此種野採的方式,耗費時間及土地,且無法確定出苗率,而移植時也可能會傷害到苗株的根系,進而影響移植成活率。再加上山胡椒為雌雄異株的植物,需待栽培2-3年,植株開始開花結果之後才能準確分辨雌雄株。在無法確定出苗率、移植成活率及雌株或雄株的狀況下,野生種苗難以穩定供應與滿足種植需求。

圖片4:經火耕燒墾後長出的野生山胡椒苗株
►圖片4:野採的山胡椒種苗移植至黑色軟盆進行培苗的情形

二、管理粗放,缺乏經濟栽培模式

    目前萬榮紅葉部落山胡椒的生產採粗放栽培,定植後即放任苗株自然生長,種植的行株距及樹冠幅度差異極大,影響結果量與採收相關作業的進行。加以果實青熟時期進行截頭砍取主幹收穫果實,沒有留下一定數量果實、枝條,以備來年生長所需,而枝幹砍下後,也幾乎沒有肥培管理相關的操作,造成產量不穩定、甚至大小年明顯等問題。除此之外,部分田區有山胡椒樹勢生長衰弱、枝梢乾枯的情形,有些甚至嚴重到整棵植株死亡,無法進行收穫,引起山胡椒枝枯、死亡之確切原因有待進一步釐清。

山胡椒植株在截頭採收後的田區情況
►圖片5:山胡椒植株在截頭採收後的田區情況

三、採收後處理及保存問題

    果實的採收過程為截頭砍取主幹後,利用整枝剪剪取帶果的小枝條,枝條大略的修整後會收進麻布袋,然後載送至山下的自家門前庭院或是鐵皮屋內進行人工脫粒。因山胡椒產期正值夏季天氣炎熱、室外溫度高,若果實採收載送至山下後悶在麻布袋內,而無立刻取出放置陰涼處以移除田間熱。或是利用人工將果實自枝條脫粒之後沒有馬上進行後續低溫預冷處理,可能會造成果實皺縮失水、加速果實氧化變黑,進而影響果實品質。目前萬榮紅葉部落主要以鮮果冷凍方式保存及販售,若自冰箱取出後經反覆回溫,或是在出貨運送過程的溫度不穩定,因鮮果水分含量高(約佔70-80%),相當容易變質。

圖片7:利用整枝剪進行帶果枝條的修整,以便裝袋運送
►圖片6:利用整枝剪進行帶果枝條的修整,以便裝袋運送

四、缺乏後續加工利用及相關產品開發

    山胡椒的生產一年僅夏季採收一次果實,果實採收後必須維持全年使用。紅葉部落目前多以直接販售冷凍的鮮果予收購商或餐廳業者,缺乏後續加工利用及相關產品開發,以致農民獲利較低。一般農產品若經加工製造處理,發展高品質、高加工層次之加工產品,可以創造產品多元性與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本場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針對山胡椒乾燥技術及相關加工產品如山胡椒肉品、餅乾、麵條等加以開發,將可提高山胡椒的價值。

圖片11:山胡椒採收後需進行人工脫粒
►圖片7:山胡椒採收後需進行人工脫粒

結語與未來展望

    山胡椒全株具有特殊的香味,為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中常用且重要的香辛料,是十分具有原鄉特色的在地作物。萬榮的紅葉部落族人有意將山胡椒發展為地方特色農產業,本場也將戮力克服目前產業發展上的瓶頸,協助紅葉部落山胡椒的產業發展。本場未來輔導目標將以建立生產、加工、包裝行銷乃至觀光休閒的六級產業發展為主。首先從前端栽培生產著手,穩定山胡椒種苗的供應、建立經濟栽培生產技術、導入肥培管理及病蟲害管理觀念,同時也引進品質管理概念,提升原鄉部落農產業生產品質。再來,針對山胡椒採後處理及加工處理模式進行改善與嘗試開發更多山胡椒加工產品,強化部落特色農產品加工技術之二級產業輔導。最後,進行山胡椒周邊產品的行銷及推廣活動,透過部落農產業發展的故事,增加消費者對於紅葉部落之認識,提升紅葉部落特色山胡椒產業之能見度,同時也可結合部落得天獨厚的溫泉觀光產業,開發部落溫泉生態旅遊,增進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連結,也為紅葉部落帶入新的產業面向。

圖片13:脫粒後的山胡椒果實在裝袋後直接以冷凍的方式保存及出售
►圖片8:脫粒後的山胡椒果實在裝袋後直接以冷凍的方式保存及出售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洪千惠助理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