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返鄉從農~走進特用作物的世界 -賽德克族彭冬春(族名:domay)

瀏覽次數:357次

    曾經遇到人生低潮,因為接觸印加果,又再次重新調整步伐,走出陰霾,經營更亮眼,也為部落的農特產業付出一份心力。彭冬春嗅出印加果的潛力,認真投入生產及朝向專業化,開發多樣化的特色產品,同時擔任產銷班班長,為班員謀取福利,積極與輔導單位爭取資源,如硬體設備及觀摩經費,鼓勵班員多參加研習及申請驗證,提升農業競爭力及接軌市場。

 

在農家長大  卻未做過農活

    一般在農家長大的孩子,往往會與農業結下不解之緣,因為身為農夫的父母,總會要求孩子幫忙,因此在耳濡目染下,農作耕作對於農家子弟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不過總是也有例外,剛好這個案例就在彭冬春身上上演,她在家境還不錯的家庭長大,父母親疼愛孩子有佳,從來不讓女生做辛苦的農活。農忙的時候,彭冬春只能聽從父母顧著家,因此對農業沒有概念。除了免於到田裡幫忙外,幸福的地步也可以從生活飲食看出端兒,她表示:「部落裡比較清寒的家庭,都是吃地瓜為主食,我們以前家裡有種水稻,所以每天的主食都是吃比較高級的米飯,讓同學投以羨慕的眼光」。

 

醫護退休 只想過田園生活

    漫長的33年公職醫護劃上句點後,總算辛苦的職業生涯可以放下了,退休新鮮人彭冬春,選擇走入清幽的田園生活,希望透過農作讓自己的身體有機會動動。不過退休一開始,囿於職場友人的請託,並未全身而退,還是有到學校支援。由於是非正職人員,在學校時有太多空閒時間,而突然感到像在浪費人生的光陰。因此退休一陣子後,又重新思考生活步調,決定做一個全職享受田園樂趣的人,朝向友善大地的農法,並堅持不噴任何農藥及化肥。彭冬春為了健康當起半路出家的全職農人,而且看到自己栽種的蔬果長大頗有成就感,就越種越多,還向表弟購買了一塊約3分農地,擴大經營規模,田區裡宛如濃縮版的休閒農場,各式各樣的作物、家畜應有盡有,生態相多樣又豐富。

 

一場噩耗 農事暫時停擺

    心肝寶貝大兒子在具有規模的花蓮知名大飯店上班,前途是無限看好。正當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突如其來的噩耗,大兒子在「206花蓮6強震」身亡,讓彭冬春從天堂打入地獄,終日以淚洗面,走入人生低潮期。原來事發前認真照顧的田區,雜草不叢生,農作物也經過修剪生長狀態非常良好。遇到自己的骨肉不幸罹難,傷心至極,整日足不出戶,身心靈狀態不佳,亦已無心管理農作物,荒廢狀態達半年之久。

 

表弟大力推薦 與印加果擦出火花

    擔任民意代表的表弟,看到表姐因喪子之痛,整日茶不思飯不想,替她的身體感到憂心。站在親友關心的立場,表弟知道表姐退休後喜歡種些新奇的農作物,因此投其所好,推薦部落稀有的印加果,並訴說榨取之後的油品,營養成份豐富,而且用途非常廣泛,有機會成為部落的明日之星作物。傷心一陣子的彭冬春,親友的探訪及慰藉,逐漸走出喪子陰霾,剛好與印加果邂逅,並嗅出印加果的市場潛力,深深對它的用途產生興趣,心中的農夫夢再次燃起,又拾起鋤頭把荒廢的農田重新整理,投入印加果種植,荒蕪多時的農地又再次重現生機。

2.投入印加果種植 朝向專業化生產
►投入印加果種植朝向專業化生產

追求健康及悠閒田園生活促進農業熱忱

    身為護士的彭冬春,看到病人因身體病痛歷經艱苦的磨難,體認到惟有身體健康,人生才是色彩。退休前就非常重視身體狀況,退休後更不忘追求健康,讓身體多活動才能遠離醫院及藥物,因此想要透過與大自然、土地的互動,找尋調適自身的健康狀態,耕種就成為她惟一的最佳選擇。退休後從事農業的初衷是為了打造健康生活,維持身體機能及享受友善環境的歸田生活,憑著這樣的堅定信念,不論遇到任何阻礙,從農的意願及熱忱依然不滅,至今從不中斷。彭冬春表示:「每天與作物、家畜為伍,讓退休的生活有了目標,也不會覺得無聊,還可以透過耕種、採收,獲得成就感,同時讓身體有機會流汗,維持健康的身體。」

3多樣化經營也養殖家畜
►多樣化經營也養殖家畜

學習不停止 有課就上

    彭冬春是護理科畢業,而且出生在農家子弟卻不曾參與過農事,是一位農業素人。踏入陌生的領域後,除了自己摸索、上網找資料及請教附近從事農業的族人外,她開始尋找可以現場上課的機會,希望可以透過直接面對面學習的管道,和專業講師相互學習,還可以認識其他一起來上課的農友,增加從農的人脈。近來上過不少免費或是付錢的課程從不缺席,包含公所、農會、社區、慈濟、農改場等課程,也會鼓勵班員一起去參加,增廣見聞。彭冬春表示:「經過這幾年努力上課後,學到很多農業的技術及知識,學到後回去也會實地耕種實作,現在不再是一竅不通的農業門外漢,還可以和親友分享自己的經驗談」。

4參加公所的咖啡技術研習 5參加社區辦理的肥料製作課程
►參加公所的咖啡技術研習/參加社區辦理的肥料製作課程

6參加農改場的有機加工課程
►參加農改場的有機加工課程

班務不遺餘力 擔任第一屆班長

    由於彭冬春從農並不孤單,時常與從農族人交流,也樂於踏出家門參加課程,與外界連結,因此建立了許多志同道合的農業人脈,交談過程之中親友們都會分享資訊,或是相邀參加農業組織。彭冬春加入了第一個產銷班是雜糧班,擔任班員的角色,由於第一班種植印加果的人數越來越多,不得不再拆開成第二班,因此成立了雜糧班第二班,主要的成員以西林部落的族人為居多。彭冬春在第一班擔任班員期間,由於熱心服務班員,並積極輔佐幹部班務,深受班員肯定及支持,成立雜糧班第二班之後,彭冬春對於班務不遺餘力,因此眾望所歸,擔任首屆的班長。彭冬春經常定期召開班會,並邀請相關單位參加,共同討論部落印加果的未來發展方向。

7成立友善大地雜糧班第二班 8彭冬春固定召開班會 討論班務
►成立友善大地雜糧班第二班/彭冬春固定召開班會討論班務

主攻加工產品 提升價值及保存

    原來轉投入農業不以賺取金錢為考量因素,剛開始踏入農業陌生領域時,從簡單的採收生鮮蔬菜水果為主,並提供予家人自食及分送親友。自從與印加果第一次接觸後,經營方向開始轉向加工領域發展,難度也比一級生產高,因為還要多學一些如何加工技術及儲存,但是經過加工的農產品,不受運輸可能造成的危害及銷售的時間壓力,附加價值及保存時間也跟隨提升,和生鮮農產品有過之而無不及之效益,這也是吸引彭冬春轉向加工原因。目前除了種植印加果,還有薑黃、首烏茶、優遁草,加工產品有印加果油、印加果茶包,也開發了薑黃粉、優遁草茶包、首烏茶包等產品。

9生鮮蔬果提供家人食用 10印加果油為農場的主力項目 11開發印加果茶包 增加銷售多樣性
►生鮮蔬果提供家人食用/印加果油為農場的主力項目/開發印加果茶包增加銷售多樣性

12因應市場需求  也生產薑黃粉 13生產優遁草茶包 開發保健市場 14研發首烏茶包 增加農場銷售品項
►因應市場需求也生產薑黃粉/生產優遁草茶包開發保健市場/研發首烏茶包增加農場銷售品項

鼓勵班員經營專業化

    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促使消費意識抬頭,政府也為了迎合市場趨勢,建立安全農業,鼓吹有機及友善耕作,從事護理工作的彭冬春,這樣的安全理念與自己的友善大地不謀而合,亦積極反映在實際耕作上。因此,一開始耕作就不施農藥及化肥,以前技術還未成熟時,如果作物有病蟲害時,用土法煉綱的方式,將病株拔除,或是先讓昆蟲吃飽,剩下留給自己的生態保育觀念。除了在田間用友善耕作方式外,也配合市場的要求,取得了有機驗證證書,讓消費者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自己申請到有機證書後,也會鼓勵班員跟著申請,未來目標是希望全體班員能夠通過有機驗證,成為原住民有機產銷班。

15取得有機證書 提升產品區隔性
►取得有機證書提升產品區隔性

    以前都是用紙本來紀錄生產所有工作事項,由於紙本作業較為繁複,如果資訊軟體與手機結合,相信可以讓工作簡單化,因此彭冬春導入輔導單位的app系統。為了讓班員能順利運用這套系統,鼓勵族人參與app系統教學課程,班員也很踴躍參加。另外,也會安排縣外觀摩,學習漢人經營農場的長處,讓班員和其他農友交流,提升視野。

16安排班員到縣外觀摩提升視野
►安排班員到縣外觀摩提升視野

未來開發其他印加果加工品

    彭冬春除了主要以果實販賣給業者外,也有利用輔導單位提供的設備,生產印加果油,再販售給認識的親友、提供班員、配合公所活動等,目前通路雖然還不多,未來會增加不同通路模式與型式,如參加展售會、臉書行銷等,讓更多的消費者認識部落農特品。目前彭冬春在市面上看到的印加果產品普遍是印加果油,也看到同業生產新興的產品如乳液,未來也想要和加工廠合作,開發清潔及保養產品,如面乳液、洗髮精、髪油等,增加產品的多元性。

17利用輔導單位提供的設備 生產印加果油
►利用輔導單位提供的設備生產印加果油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林正木助理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