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解決火蔥產業面臨挑戰—病蟲害綜合管理(IPM)模式研究

瀏覽次數:385次

    火蔥是原民產業中的高經濟價值作物,深受原住民喜愛。火蔥在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阿美族部落有較大面積栽培,鳳林鎮和光復鄉亦有少量種植,近年此食材需求量大增,價格看漲,部落農友反映栽培過程遇到病害問題而影響產量;然而,由於目前國內無火蔥病蟲害相關紀錄,故尚需進行田間調查,以建立火蔥相關基礎資料。

本場研究人員定期於田間調查病蟲害 炭疽病造成葉部褐斑病癥
本場研究人員定期於田間調查病蟲害/炭疽病造成葉部褐斑病癥

    本場植保研究室在農委會原民計畫經費支援下,進行火蔥病蟲害調查工作,並將田調辛苦累積之資訊,盤點與篩選可能有防治潛力之防治技術或資材,包括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植物保護資材等等,以期整合可用相關技術,建立整套火蔥病蟲害綜合管理(IPM)模式,協助農友提升生產品質與穩定產量。

農友將薊馬危害之食痕誤認為葉蟎	危害 可在火蔥田區植株上方懸掛黃色黏紙進行蟲口監測
農友將薊馬危害之食痕誤認為葉蟎危害/可在火蔥田區植株上方懸掛黃色黏紙進行蟲口監測

    據本場研究人員田調時訪談部落農友,發現農友雖了解如何栽培,但在病蟲害方面並不清楚,曾苦於火蔥提早枯萎,然不知問題該如何解決;後經本場植保專家進行研究鑑定後,發現造成火蔥葉片枯萎的病害主要為炭疽病,其他尚有蔥薊馬、蔥潛蠅與根蟎等害物,偶有鱗翅目害蟲(如:斜紋夜蛾)輕微危害。由於考量部落農友多傾向利用非化學農藥防治法,故本場輔導農友時先行建議此類防治技術,並於月眉產地進行田間防治試驗,且證實本場所研發之安全資材可成功降低炭疽病為害,且有助火蔥增產36.4%,顯著提升農友產量收益;另研究期間發現,農友長久以來普遍自行留種,故種球帶病毒之議題可能為需待解決之問題,尚有待進一步研究。

潛蠅母蟲產卵的痕跡為白色圓點狀 潛蠅為害食痕為白色細長斑,嚴重時造成植株生長不良 根蟎可能造成田間缺株情形
潛蠅母蟲產卵的痕跡為白色圓點狀/潛蠅為害食痕為白色細長斑,嚴重時造成植株生長不良/根蟎可能造成田間缺株情形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蔡依真副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