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原力亮點

火蔥病蟲害簡介與防治策略

瀏覽次數:566次

    火蔥 (Allium macrostemon) , 成熟時鱗莖呈圓球形為石蒜科 (Amaryllidaceae)、蔥屬(Allium) 植物,別名薤白、小火蔥、玻璃珠,農民普遍稱之為火蔥,可生食或與醃豬肉等一起食用,也可炒食、鹽漬或醋漬,味道類似洋蔥且有強烈風味,深受原住民喜愛。目前在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阿美族部落有較大面積的栽培,鳳林鎮和光復鄉亦有少量種植,定植時期從8 月至10 月中下旬,主要產期為隔年1-2 月,會自行留種。近年此食材需求量大增,價格看漲,原民農友反映栽培過程遇到病害問題而影響產量。然而,目前國內外無火蔥栽培期間之病蟲害相關紀錄資料,因此,其病蟲害種類需要本場進行田間實地調查,以建立病蟲害發生情形基礎資料,再依據調查所得之資訊,盤點與篩選有潛力之防治技術或資材,包括生物防治、植物保護資材等等,以期整合可用之資材或技術,以建立火蔥病蟲害綜合管理(IPM) 模式,協助農友提升生產品質與推廣。

 

火蔥常見病蟲害種類與防治策略

    農友種植火蔥,為露天栽培,多利用稻草覆蓋以防治雜草,同一田區或臨區常種植蕗蕎。在病蟲害方面,據本場田間初步調查,發現火蔥主要病蟲害包括炭疽病、蔥薊馬、蔥潛蠅與根蟎,偶有鱗翅目害蟲( 如:斜紋夜蛾)輕微危害;而若於溫室內進行栽培,則較容易有葉蟎、節蟎類發生。以下介紹本場於產區調查發現火蔥之病蟲害種類,另考量部落農友多傾向利用非化學農藥防治法,故本文先行建議此類防治措施。

炭疽病造成葉部褐斑病癥
►炭疽病造成葉部褐斑病癥

炭疽病

    炭疽病為真菌性病害,可感染火蔥葉片,葉片受感染後初期形成淡白色斑點,以後病斑逐漸變成褐色橢圓斑,感染嚴重時斑點癒合造成葉片提早老化乾枯。高濕環境下,其分生孢子可藉飛濺之雨水、氣流和機械傳播等方式傳播到健株上,尤其田區環境 通風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若火蔥進入蔥球肥大期,正值需要葉部提供養分之時,此時如葉片發病較重,則將阻礙蔥球肥大,進而影響產量。

管理策略

1. 避免密植,維持植株間良好通風。

2. 合理化施肥,勿重施氮肥,以免葉片柔嫩易感病;可酌施有機質肥料增加植株抗性。

3. 注重園區衛生,巡田時可清除嚴重罹病組織,減少田區感染源。

4. 降雨前,可全株噴施中性化亞磷酸稀釋液1,000倍,7日一次,連續施用2-3次,以提高植物抗性及預防病害。

農友將薊馬危害之食痕誤認為葉蟎危害
►農友將薊馬危害之食痕誤認為葉蟎危害

蔥薊馬

    蔥薊馬,成蟲、若蟲均可危害,喜歡棲息於火蔥葉片捲折處或陽光 能直射的地方群聚危害,故初期發生時不易察覺,若遇乾燥氣候合適溫度、或環境通風不良時,容易在田間快速累積族群而錯失防治黃金時期。成蟲會產卵埋於葉肉內,被薊馬銼吸的蔥表皮呈白斑細條紋,發生嚴重時葉片呈現灰白皺縮枯萎,對產量及品質影響甚大。以口器銼食火蔥葉片表皮,使被害葉部呈白色斑點細紋狀,發生嚴重時造成葉片皺縮及提早枯萎。

管理策略

1. 可配合輪作、淹水、清園等方式減少薊馬發生。

2. 利用目視法或設置黃色或藍色黏紙進行蟲口密度監測。

3. 建議施用苦楝油等油劑或脂肪酸鹽類,施用時需注意盡量噴施仔細,將藥液噴到蟲體活動部位上,要噴到蟲體方有防治效果,或可適度添加展著劑。有文獻指出苦楝萃取物可造成昆蟲後代蟲口數量減少並降低成蟲產卵偏好及卵孵化率。

潛蠅為害食痕為白色細長斑,嚴重時造成植株生長不良 蔥潛蠅母蟲產卵的痕跡為白色圓點狀
►潛蠅為害食痕為白色細長斑,嚴重時造成植株生長不良(左圖)/蔥潛蠅母蟲產卵的痕跡為白色圓點狀

蔥潛蠅

    蔥潛蠅,其母蟲會產卵於蔥管內壁或組織,產卵的痕跡為白點狀,幼蟲孵化後潛入葉肉危害,食痕為白色條狀或曲線形,老熟幼蟲於土中化蛹。嚴重危害時造成植株生長不良,影響產量。

管理策略

1. 整地前宜浸水一日,可殺死土壤中的蛹。

2. 注意田間衛生,清除田間雜草及嚴重受害葉片。

3. 成蟲偏好黃色,可將黃色黏板設於生長點上方約10-50公分處進行誘殺,降低族群密

4. 施用植物保護資材:種球長出葉片後即可被害,發生時可噴施苦楝油防治。

根蟎可能造成田間缺株情形
►根蟎可能造成田間缺株情形

根蟎類

    根蟎為半透明乳白色小型蜘蛛,性喜潮溼環境,寄主範圍廣泛,包括石蒜科、茄科、十字花科與天南星科等作物。可危害根、球根、根莖、塊莖、鱗莖與球莖等地下部位,根蟎會造成根系損壞,使水分養分輸導受阻,而影響地上部發育,植株生長勢衰弱,另取食時也會造成植物產生傷口,容易被其他微生物入侵而造成腐敗。若在火蔥蔥球剛定植時危害,嚴重時可能造成缺株。

 

管理策略

1. 盡量避免種植先前曾有根蟎危害紀錄的田區,或進行休耕。由於根蟎即使在無寄主作物的情況下,也可取食腐爛有機質,故休耕期間勿使用大量有機質肥料,並仍需注意雜草管理。

2. 整地前先執行深耕曝曬田土,以降低根蟎族群。

3. 定植後如發現根蟎為害,須控制田間水分,不宜過濕;若雨後田區積水,應盡速排水。

4. 由於根蟎不喜乾燥環境,建議農友採收火蔥後置於陰涼通風乾燥處保存。

可在火蔥田區植株上方懸掛黃色黏紙進行蟲口監測
►可在火蔥田區植株上方懸掛黃色黏紙進行蟲口監測

結語

    在本場開始田間病蟲害調查工作前,曾先行訪談火蔥農友對病蟲害的認識,發現絕大多數人不清楚病蟲害種類,也不確定是否該採取或處理何種防治措施,或習慣仰賴當地農藥行建議處理。有的農友表示火蔥白粉病發生嚴重,有的則說葉蟎危害需防治;然而,當本場實際持續投入調查後,發現農友曾以為的病蟲害問題,實際上係因對植體受害徵狀不了解而誤判。原民農友在栽培火蔥時,有些人採粗放管理,也有人施肥用藥較為用心,但大家共同性的反映都是:火蔥是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作物。熟悉的是,從小到大都有接觸、知道怎麼種,是部落族人記憶中家鄉的味道;然而,對於火蔥這個作物可能面臨的病蟲害有哪些和可以如何管理都沒有清楚概念,也找不到相關資訊,一般種下去後,就各憑本事或看天等收成;一旦遇到沒有理想產量時,就當作可能當年天氣因素影響,也不知以後可如何改進。自從本場植保人員定期前往火蔥田區進行調查後,部落農友對於本場的觀察結果都相當好奇,三不五時也會跑來互相討論交流,實地認識自己田區發生的病蟲害,顯見農友對於火蔥這個原民特色作物都有很深的感情和期盼。未來本場也會持續針對火蔥進行更多研究,讓大家更認識這個作物,讓部落記憶中的味道可以持續傳承下去。

 

文章作者: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蔡依真副研究員

李元植物醫生

陳思聿研究助理

顏政昌助理研究員

潘光琦研究助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