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首頁 > 六級化產業 > 活動 > 為結合原住民農耕文化與地產地消,在農村發展基金會的支持下,本場與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合作辦理一系列原鄉農業深度體驗小旅行活動,歡迎報名參加!

為結合原住民農耕文化與地產地消,在農村發展基金會的支持下,本場與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合作辦理一系列原鄉農業深度體驗小旅行活動,歡迎報名參加!

Plurk分享 G+ facebook分享 Twitter分享
【跟著ina的脚步,認識阿美族文化】
每次問ina現在有什麼野菜吃,ina總是說:「你來呀 !我帶你去看。」家門打開就是ina的野菜園,這個是翼 豆,脆脆的;牧草心拿來炒,可是要會撥開喔!這個是紫背 草,苦苦的……短短幾公尺,ina已經採集了一大把,植 物在ina的解釋下成了酸甜苦辣鹹各種滋味,令人驚喜的 是,每個季節都不同。
這是阿美族㕑房,大自然裏野菜的滋味最清楚,跟著ina ,跟著orip,我們帶你去品嚐大自然的原味。
════════
【尋原味】花蓮人廚房的穿梭旅行 │ 第一場_阿美族廚房
11月05日(六)上午8:00 ~18:00
地點:花蓮光復馬太鞍部落
集合接駁:報名表可選 【A】8:00am 花蓮火車站(旅客服務中心前) →【B】8:10am 舊火車站(石來運轉廣場噴泉),二處依序接駁(敬請務必 準時,以免耽誤自身權益或造成其他參加者不便)
費用:700元(行程試車階段,相關經費支持才有的優惠
*含車資、土地食材認識、特色料理參與、食器製作DIY 、飲食倫理及文化課程,外加一頓粗飽。
*媒體朋友,歡迎以報導進行「換工」(現場記錄進行報導 )。
特別註明:
各行程名額有限,請於接到報名成功通知後,於二日內完全 匯款,逾時機會將讓予候補人員。(未收到確認通知者,請 勿先行匯款,避免造成退款困擾)
匯款資訊:
銀 行|國泰世華銀行(013) 花蓮分行
戶 名|生活旅人有限公司
帳 號|072 - 03 - 5001540
*匯款後,請務必Email至orip.studio@ gmail.com告知
1. 報名姓名 2. 報名場次 3. 匯入帳號的末五碼,以便核對
◆報名網址: http://goo.gl/QVQtMY
行程接待:撒巴勒奧文化產業協會
企劃執行:o’rip生活旅人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
════════
【馬太鞍/阿美族廚房的行程特色】
◆依四時採集
春天箭筍、夏天麵包果、秋天吃芒草心,冬天則是繽紛的綠 色野菜,阿美族長久在縱谷裡生活所累積的深刻觀察及自然 資源使用認識。
◆家屋周邊的種植多樣性
除了遠赴野外田裡的採集,每個阿美族ina會在住家附近 ,栽培家人喜歡吃的野菜物種,從綠蔭遮天的巴吉魯樹,到 馴化長滿棘刺的藤心,抑或是爬滿竹籬開著小黃花的小小山 苦瓜等…,家屋周遭任何小塊可種植的土地,幾乎都做了最 有效的運用,這是每個阿美族族人從小即耳濡目染學會的種 植知識及勤勞美德。
◆芳香四溢的紅(香)糯米
以fataan馬太鞍(樹豆)為名的部落,事實上還保有 另一享富盛名的農產—光復香糯,光復香糯是統稱,蒸煮好 後香氣四溢,事實上含括許多古老的陸稻品種─sifan ohay a panay、falinono a panay、sikomod a panay⋯長芒、捲曲毛、有黑棘刺的穀粒等,這些是自 來世代之間的傳承,仰賴太陽的孕育與延續。
◆tipid 竹製有蓋盛湯器 DIY製作
生長兩年以上的特殊巨竹品種,faki們辛苦到山上取回 ,事先削去枝微末節,就等你進一步加工琢磨,就能攜帶回 家成為此行豐碩的收穫回憶,平時保養得宜適合作為餐具花 器,端看你的巧思創意。過去阿美族老人家匙、碗、盛酒器 等餐具,幾乎皆從竹子或檳榔葉鞘變化而生,取之自然用之 自然。
◆阿美族野菜保種與推廣種植
特別安排參訪野菜設施種植的邦查農場,勤奮農場主人秀蓮 ,將帶領大家一探族人因應社會變遷,在野菜推廣種植上所 進行的諸多努力。
════════
【廚房主人的介紹】
◆sapalengaw 撒巴勒奧
1950’年代,西方宗教導入、國家展開”山地生活改善 ”運動,馬太鞍口述傳統的繼承者UnakTafong成 了最後一任的Sapalengaw,往後部落面臨更激烈 的物質文化變動,過去祖先於此安居的生態知識日漸式微。
所幸當時中研院民族所,組了一個搶救記錄團隊,完成厚厚 一本《馬太鞍的物質文化》報告,成了往後探索縱谷阿美族 文化的重要專書,其中許多寶貴知識即來自Unak Tafong的強記口述。
時光荏苒,當年民族誌書末所附照片裡的流鼻涕小孩、少年 ,慢慢變成了部落裡的重要耆老,有人當過校長、老師、田 徑國手…,當他們聚在一起,還記得老人家當年的殷殷教誨 ,遙想過去先人立足這片土地的自信,他們籌組了撒巴勒奧 Sapalengaw文化產業協會,希望能將文化一代一 代傳承下去…。
*sapalengaw在阿美語裡,為發芽的意思。
════════
【花蓮人廚房的穿梭旅行系列】
◆廚房是文化與環境互動的縮影
走進田裡,才開始懂得種植的辛苦;筷子停在桌上,表示我 們終於學會吃。
但不走入廚房,我們終究錯過去理解該人群與環境互動的機 會,陌生其歷史變遷過程與現代處境,當然也不容易觸及該 文化的精髓。
花蓮農改場盛情邀請o’rip攜手,經歷十餘次的溝通討 論與田野拜訪,即日起將推出一系列花蓮人廚房的主題旅行 ,一起探索部落農遊的各種可能。
════════
【陸續推出】
█ 第二場_布農族廚房(南安部落)
找回過去在山上,一家人共吃一鍋飯的共食傳統
時間:11/12(六)8:00am-17:00pm
█ 第三場_太魯閣廚房(洽談中,近日確定)
用木琴、口簧琴傳遞捕獲獵物歸來的心情
時間:11/**(*)8:00am-17:00pm
█ 第四場_噶瑪蘭廚房(新社部落)
海灘的饗宴,從海洋採集開始…
時間:12/09(六)8:00am-17:00pm
════════
【下一季還有三場預計推出,敬請期待】
◇撒奇萊雅廚房 ◇客家人廚房 ◇大陳人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