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育成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育成品種 > 水稻花蓮21號
水稻花蓮21號
瀏覽次數:4897 次
水稻花蓮21號
育成日期:2008-11-10
品種來源:

本場於民國87年第二期作,選擇美國品種S301做為母本,與台中秈10號進行雜交,再以雜交後的第一代(F1)為母本與米質優良的台稉9號進行雜交,並於民國88年第二期作起進行選拔,至民國90年第二期作建立品系(品系代號為花稉育53號),繼而於民國91至94年間進行各級產量試驗、區域試驗及各項特性與病蟲害檢定,因表現優良,乃於97年11月11日提送作物新品種命名審查會議通過,命名為水稻花蓮21號。

育成人員: 潘昶儒、余宣穎、黃井約、宣大平

品種特性:

水稻新品種「花蓮21號」在全國平均株高一期作約99公分,二期作97公分;全生育日數一、二期作分別為129日與120日。一期作全國平均公頃稻穀產量6,957公斤,二期作全國平均公頃稻穀產量5,184公斤,適合全國雙期作田栽培。

「花蓮21號」之優點包括產量高,適應性廣;米飯食味香、Q可口;耐稻熱病;脫粒性適中,適合機械收穫;生長勢及分蘗性強,可減少肥料之施用,降低生產成本。

「花蓮21號」將於98年一期作開始申請設立原種田,加速繁殖種子,並參加國內水稻優良品種示範,以供農民選擇新品種栽培的參考。預期能獲得農民的認同及消費者的肯定,增加農民收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