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育成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育成品種 > 山藥花蓮3號
山藥花蓮3號
瀏覽次數:5040 次
山藥花蓮3號
育成日期:2001-12-29
品種來源:

本場於民國73年開始有系統的進行長形山藥種原蒐集與育種工作,選拔表現優良的品系,歷經品系觀察、產量 比較、區域試驗、病蟲害檢定、及各項特性測定等,終於育成一優良品種,報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議,於民國89年12月30日經審查通過,登記命名為山藥花 蓮3號品種,本品種之塊莖形狀為長圓柱形,肉質為白色,因此商品名稱為長白山藥,正式推廣給農友栽培。

育成人員: 黃鵬、張同吳 品種性狀:
  1. 本品種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於Dioscorea batatas種,地下塊莖呈長條形。
  2. 植株為草本,雌雄異株,穗狀花序,莖蔓具纏繞性,葉腋內常有珠芽(俗稱零餘子)著生。
  3. 葉為單葉,互生或對生,三角狀卵形,三裂,中裂片先端漸尖,側裂片較圓,葉脈7-9條,從基部發出。

    塊莖長圓柱形,長可達1公尺多,寬3.5公分以上,表皮褐色,肉質白色,富粘性,具有休眠性。

品種特性:
  1. 產量高,公頃產量平均可達二十公噸以上,產量表現較其他長形山藥地方種穩定。
  2. 抗莖枯病(Phoma dioscoreae)。
  3. 耐貯藏,在5℃低溫冷藏可貯存一年以上,不僅販售期間長,產品品質可保持不變。
  4. 容易栽培,尤其適合花蓮及宜蘭地區之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