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育成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育成品種 > 青蔥蘭陽3號
青蔥蘭陽3號
瀏覽次數:4597 次
青蔥蘭陽3號
育成日期:2001-12-12
品種來源:

本場於民國80年自國外引進53個品種系中,歷經品系觀察試驗、各級產量比較試驗、區域試驗、相關栽培技 術試驗及各項特性檢定(如:病蟲害、品質成分分析等),認為其中此品系具有高產、耐熱、耐主要病蟲害、分蘗性適當、品質優良等特性,尤其適合蘭陽及花蓮地 區栽培,預計可提供本省蔥農更高收益及消費者更佳食用品質,乃於民國89年申請命名登記,於是在複審及田間審查當日12月13日一致通過本品系命名為青蔥 蘭陽3號,提供本省蔥農及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

育成人員: 楊宏瑛、楊素絲 品種特性:

本品種因植株耐熱,適合夏、秋作栽培,生育日數各約84~90天及95~102天;因其於春季開花,可於春作進行採種工作,並搭設簡易防雨設施以穩 定採種之質量。本品種夏作每公頃產量可達35公噸,秋作39公噸,各較蘭陽1號增產19%及14%,平均每公頃可提高收益20萬左右。蘭陽3號株高表現, 夏作83.3公分,秋作82.7公分,較蘭陽1號之80.6公分及78.2公分為長;分蘗數夏作約9.5支,秋作10.1支,與蘭陽1號之10.1支及 10.7支相若;蘭陽3號蔥白長度約21.3公分,直徑1.5公分,較蘭陽1號之19.8公分及1.1 公分之表現為優,蔥白及蔥管的比例為1:3,具有較佳的食用利用價值。病蟲害方面的表現,蘭陽3號對軟腐病、甜菜葉蛾均有較蘭陽一號較佳之反應,但在潛 蠅、薊馬等害蟲無耐蟲性,但因病蟲害發生的因素複雜,仍須依田間實際發生狀況參考植物保護手冊適時進行防治作業。

青蔥為宜蘭縣夏季重要的蔬菜作物,目前栽培以蘭陽1號為主,佔栽培面積500公頃之70%以上,因青蔥性喜冷涼氣候,在夏季高溫環境下,生育狀況較 差,病蟲害易發生;而蘭陽3號對高溫忍受性較強,生育旺盛,產量高品質優良,預計可逐年取代蘭陽一號的栽培面積60%以上;目前本場積極以不同管道形式建 立青蔥蘭陽3號採種圃,加速繁殖速度及推廣面積,以增加栽培選擇及提高農民收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