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育成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育成品種 > 冬瓜花蓮1號
冬瓜花蓮1號
瀏覽次數:5301 次
冬瓜花蓮1號
育成日期:2001-09-16
品種來源:

本場自77年起,開始進行品種改良工作,將大冬瓜小型化。十年來經種源蒐集、自交純化、後代培育選拔、各級產量比較試驗、區域試驗、栽培法試驗、抗病性檢定等,終於成功培育出這個冬瓜新品種。

育成人員: 林學詩、全中和 品種性狀:
  1. 種子性狀:種子白色、長橢圓形、有邊環。
  2. 植株性狀:主蔓中等粗細,橫徑約1公分,分枝性中等,葉片為深綠色,邊緣有深缺刻,表面具有短絨毛,花黃色,雌雄同株異花。
  3. 生長習性:新鮮種子具有休眠性,休眠期間約80天,植株生長勢強,春作第一朵雌花著生位置約在母蔓第20節,播種至第一朵雌花開約需65天,屬於中生品種。
  4. 果實性狀:果型小,果重3至6公斤,果長35至50公分,外觀為長筒狀,幼果淡綠色、成熟果表面滿佈白色蠟粉,果肉白色、實心,無子腔。
品種特點:
  1. 生長勢強,容易栽培,植株對日照長短較不敏感,在長日照環境下照樣可以正常開花結果,全年均可栽植。
  2. 抗病毒病力強,對於「矮南瓜嵌紋病毒(ZYMV)」、「胡瓜嵌紋病毒(CMV)」、「木瓜輪點病毒-西瓜系統(PRV-W)」、及「甜瓜脈綠嵌紋病毒(MVbMV)」等四種本省常見的瓜類病毒具有很強的抵抗力。
  3. 產量高,春作每公頃最高可達72.8公噸,秋作每公頃最高達31.4公噸,分別為對照品種「本地綠皮種」的2.4倍,和2.1倍。
  4. 果實外觀內裡均優良,形狀優美,果實除了可以煮湯食用外,取來作涼拌、冬瓜盅、或紅燒冬瓜等菜餚,其外觀色澤、香氣、口感等方面均比對照品種「本地綠皮種」為佳,頗受歡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