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成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育成品種 > 萱草花蓮1號
萱草花蓮1號
瀏覽次數:4394 次
萱草花蓮1號
育成日期:2009-05-04
品種來源:

萱草新品種花蓮1號為一雜交品種,其母本為Big Smile品種,父本為Happy Returns品種,父母本均由荷蘭引進,透過雜交育種選拔,歷經7年的努力,萱草新品種花蓮1號從眾多雜交後裔中脫穎而出。

育成人員: 林學詩、蔡月夏 品種特性:

本場培育之萱草新品系「OH005」於98年5月5日經作物新品種審查會議通過,命名為「花蓮1號」。本次會議於本場召開,審查委員由國立台灣大學 園藝系許圳塗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王才義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園藝系黃光亮教授、國立宜蘭大學園藝系朱玉教授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侯鳳舞 場長等國內花卉專家組成,各審查委員依據田間生育狀況及園藝性狀的表現,一致認為新品種各種性狀表現穩定、花色美麗、開花早且花期長達5個月,具有栽培推 廣潛力,值得命名後推廣供農民種植。

國人常見的「金針」乃是屬於可食用的萱草品種,至於觀賞用的萱草則在國內非常少見,本場為培育適合於本地栽培的萱草品種,從民國91年開始向荷蘭引 進種原,種植於農場溫室中,植株開花時,選擇具有特殊性狀的親本進行授粉雜交,以便能培育優良的後裔。獲得數百粒雜交種子之後歷經播種、培養成株、優良單 株選拔、優良品系大量繁殖、品系特性調查、品種特性檢定等過程,終於在民國97年完成各項試驗工作,因此在98年5月5日召開新品種審查會,正式命名為 「花蓮1號」。

本品種之品種特性如下:

  • 本品種開花期特別早,每年4月上旬至4月中旬開第一朵花。
  • 植株具有多次開花的特性,第一支花莖抽出後,還會繼續抽出第二支花莖,因此花期長,從4月至9月間,最多可達5個月之久。
  • 花朵直徑11.6至12.2公分,外形圓整,花瓣邊緣具有波浪狀皺褶。
  • 花瓣正面為粉紅色,背面則為淡黃色;花瓣中肋為黃色,明顯且向上挺有立體感;花瓣尖端邊緣部份為淡粉紅色;花喉為淡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