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有機蔬果加工課程 協助農友提升農產品價值

有機蔬果加工課程 協助農友提升農產品價值

瀏覽次數:2052次

編號:1060608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農友拓展農產品用途,提高一級產品的附加價值,促進產品銷售契機,106年6月6日至8日於花蓮區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蔬菜及水果加工班,有來自全省各地共32位學員參與,其中花蓮農友居多數,包含百大青農、產銷班班員及原鄉農民共襄盛舉,為期3天訓練廣受熱烈迴響,學員滿載而歸。

花蓮農改場蔡宜峯副場長首先歡迎各位學員踴躍參加,本次訓練主題為有機農產品蔬菜及水果加工,課程內容吸引許多學員參加,報名相當踴躍,由此可見農友對農產品加工技術有迫切需要。農產品加工技術可以把不良品再次利用,變成高附加價值產品,而且銷售期拉長,減少因滯銷而腐敗,同時亦協助農友改變經營型態,朝向六級化產業,提升競爭力,增加農業收入。

本次訓練是前幾年曾經上過花蓮農改場農民學院加工課程的學員建議,農產品加工應依作物分別教授,把米食與雜糧及蔬菜與水果分成2班,內容更多元且專業。為了讓學員能夠學以致用,課程內容實用又易學。在課程設計上,實作課程比例遠多於室內理論課程,讓學員做中學。另外,有些單一品項實作課程,分解成3天,讓學員一步一步紮實地學習。

3天的理論課程包含有機農產品加工概論、食品衛生概論與加工重要管制點、蜜餞與果醬的加工原理等,實作則為各式有機蔬菜與水果加工實習,包含冬瓜糖、冬瓜糖磚、青木瓜蜜餞、柳丁果醬、鳳梨果乾、香蕉果乾等。講師都一時之選,除了邀請花蓮農改場農產加工研究室的研究人員擔任,另外也邀請花蓮市農會柯惠娟主任及揚大生技公司蔡福良總經理擔任。為順利教學及提升教學品質,上課方式採分組進行外,同時也要求每位學員各自完成自己的作品,以收學習效益。

本班曾吉生學員是經營小型有機加工廠的青年農民,平時協助農友有機農產品加工需求外,這次報名是因為想要學習水果酒、水果醋加工原理,增加工廠酒醋產品研發,他表示這次學習酒醋的加工原理,也很高興能認識揚大生技公司蔡福良總經理,未來有機會合作。另外,來自壽豐鄉高明麗學員,目前有生產水果乾製類產品,這次報名是因為想要多瞭解其他的農產品加工技術外,也要比較自己技術與課堂上教的是否有差異,她表示這次收穫是知道自己的加工盲點,未來會做適當的調整,精進加工技術。

花蓮農改場每年的加工課程總是很熱門,從學員的報名人數就可知,也反映農友渴望汲取加工知識,積極改善經營模式。未來花蓮農改場仍持續辦理加工課程,依學員建議不斷更新課程內容及教學方式,提升學員加工觀念及技術,增加農民的收益。呼籲學員有任何加工問題,請不吝指教,農改場誠摯為您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