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原鄉農特產加工技術輔導 傳遞原味覺醒的幸福滋味

原鄉農特產加工技術輔導 傳遞原味覺醒的幸福滋味

瀏覽次數:1651次

編號:1060907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推動宜花地區原住民產業發展,以部落行動教室、講習會等授課及實務操作的方式,針對轄區之苓雅、春日、樂水、港口、吉拉米代、富興、邦查、崙山等部落進行加工輔導,協助發展具有特色之原住民農產品。加工輔導目標為讓部落居民具備以簡單的設備製作可延長保存期的產品,解決農產品不易儲存的問題,且能夠舒緩產銷壓力,並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輔導開發的主要產品包含文旦酥、紅肉李果醬、梅酒、梅醋、黑豆茶、金多兒筍餐包、箭竹筍餐包、葛鬱金餐包、小米酒、七罈酒等,以下作簡單介紹。

輔導之原鄉農特產加工品簡介

(一)米酒釀造:花蓮縣玉里鎮的水稻產銷班第13班是以苓雅部落為主的原住民水稻班,為了配合增加水稻的附加價值並協助重建部落文化,該場輔導以有機米建立釀酒的技術,輔導班員操作酒麴的培養、發酵、裝瓶、殺菌等釀酒過程,並傳達衛生安全的觀念,使釀酒的成功率上升並維持一定的品質,釀造的香醇米酒,可供作部落豐年祭使用。

(二)脆梅、梅酒及梅醋:梅子為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吉拉米代部落主要農作物之一,屬鹼性食品且富含有機酸及礦物質,其產季大約在每年3月下旬至到5月上旬左右,3月下旬至4月中旬可採收五、六分熟的青梅來製作脆梅產品,4月中下旬後的青梅逐漸成熟,可製作梅醬、梅酒、梅醋等產品。將洗淨的青梅經過槌打拍裂、鹽漬脫澀、漂水、脫水陰乾的處理後,再經由糖漬約1週的時間,即可製作出爽脆香甜的脆梅。而將梅子洗淨、晾乾後,以米醋或米酒浸泡的方式,並加砂糖調味,經過浸泡4~6個月不等的時間,即可完成帶有梅子清香及滑順口感的梅酒或梅醋產品。

(三)紅肉李果醬:紅肉李是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的主要農作物,富含花青素並具有天然果酸,是健康的鹼性食品,產期為每年5月下旬。為了配合部落觀光導覽遊程的規劃,該場輔導部落建立果醬、醋、脆李等紅肉李加工技術。紅肉李果醬的製作是以成熟紅肉李為原料,洗淨、切塊、去籽後,加入砂糖或冰糖共同熬煮約20分鐘成為膠狀質地時,趁熱充填入玻璃罐中並以餘熱殺菌,即成為酸甜可口、顏色鮮艷的紅肉李果醬,其未開封可於常溫下保存半年以上,以簡單的方法延長紅肉李的利用期限,增加保存性,舒緩產季的銷售壓力。

(四)金多兒筍餐包:金多兒筍是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部落一帶海岸山脈特有的竹子品種,產期約在每年7至11月,多來自於野生採集,其長度可達2~3尺,除了筍尖約15公分之外,每節的基部還有一段約一吋長的可食部位。部落居民將筍採集下山後需要花約半天時間整理,再運送到外縣市販賣,但其保鮮不易。為了減少儲運耗損,該場建立金多兒筍餐包加工技術,將處理好的可食部位以耐熱層積袋進行簡單包裝並以沸水蒸煮、殺菌,成為拆開即可食用的餐包。金多兒筍餐包成品之筍色為亮黃色,且於冷藏下可保存3個月以上,苦甘的風味猶如新鮮現煮,口感爽脆,極具原民特色,具有開發為特色伴手禮的潛力。

(五)葛鬱金餐包: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栽種特色作物葛鬱金,其產期為11月中下旬至隔年4月,由於採收後不易保存,容易發生褐變及腐壞的情形,故大部份採收後都加工為葛鬱金粉末,少數則直接食用、做為餐點或相關體驗活動。該場傳授以簡單設備及方法製作葛鬱金即食餐包的加工技術,冷藏環境的即食餐包可保存10個月,解決不易保存的問題,也讓消費者可以品嚐葛鬱金的美味,也藉由保存技術得以將葛鬱金拓展至非產期也能吃的到,有助於部落進行田區生產規劃及行銷通路的拓展。

原鄉農特產加工之需求與展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原民常用之特色作物或加工保存方面有需求的農產品為原料,透過加工輔導改善部落傳統加工方法,並保留部落原有的特色加工技術,輔導過程也傳達衛生安全的概念,讓農作物延長保存期限及增加風味,提升附加價值且能安全無虞,提升加工過程及產品的品質,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增加部落對外銷售機會。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300
e-mail:bh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陳柏翰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