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走進花蓮人廚房 深度體驗部落農遊

走進花蓮人廚房 深度體驗部落農遊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662次

編號:1061006

「自己走到部落的廚房做風味餐,才是我想要的部落旅遊!」,去年參加廚房小旅行的遊客潘朵拉在發表會上這樣說著。民以食為天,想要認識部落,就從廚房開始吧!為促進原住民農產業朝六級化發展,將地產地消的概念結合原住民傳統文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合作,於10月22日舉辦「走進花蓮人廚房」展暨「族人的廚房」新書發表,邀請民眾前來觀展及報名今年的小旅行活動,亦歡迎民眾糾團預約其他部落小旅行。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范美玲場長表示,該場致力於原住民農產業的技術研發與輔導,成立原住民農業研究室,進行原民作物保種,建立野菜等部落特色作物栽培技術,開發相關加工產品,輔導部落發展農業休閒體驗活動,舉辦部落行動教室訓練課程等。為進一步促進原鄉農產業朝六級化發展,在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的經費支持下,與O’rip攜手合作,將地產地消的概念結合原住民傳統文化,以部落廚房小旅行的活動方式,帶領消費者深入體驗原民食材、飲食與文化,期望激盪出更多部落農遊的可能性。

O’rip負責人黃啟瑞說,「如果不走入廚房,我們很可能會錯失理解該人群與環境互動的機會,對於族群的歷史變遷過程與現代處境感到陌生,當然就無法觸及該文化的精髓」,因此去年經歷十餘次的溝通討論與田野拜訪,與花蓮農改場合作推出【尋原味】花蓮人廚房的4場次部落小旅行。針對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噶瑪蘭族,設計包括食材課、烹飪課、食器課及飲食倫理課等行程內容,讓消費者從「產地/土地到餐桌」來深入認識體驗部落文化。

為推廣及帶領更多消費者一起探索部落與生態農遊,該場特別紀錄去年拜訪的4個部落廚房的文化與故事,與O’rip合作出版「族人的廚房」一書。從書中可以發現,這些族群皆注重合作與分享:布農族南安部落共享獵肉,唱出和諧的八部合音;噶瑪蘭族新社部落靠海吃海,即使不出海的族人也能享用海鮮;太魯閣族富世部落恪守 gaya,分享成為日常習慣;阿美族太巴塱部落採集野菜除了填飽肚子,還能促進情感交流。即使時過境遷,這些傳統文化仍然以有形或無形的方式在部落中延續。除了這本書,O’rip也於門市二樓策展,陳列部落廚房相關的食器、工藝品、傳統樂器、豆類種子等,預定展出至11月初,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本次還發表了「部落農耕生活工藝誌」一書,這是花蓮農改場在輔導原鄉部落提升農業技術的過程中,發現有心的族人正以具體行動來保存部落的傳統技藝,並進一步賦予新生命,因此拜訪當地耆老、文化保存工作者、藝術工作者等,以記錄這些部落珍貴的傳統智慧與文化,期能與該場原民相關研發與輔導工作相輔相成,並集結成本書為文化保存盡一份心力。以上這兩本書皆可在O’rip門市參觀選購。

本次發表會邀請部落族人前來分享心得,秀林鄉富世部落的歌勒文傳工作室負責人都姆恩.馬邵,去年接待太魯閣廚房小旅行,於現場演奏傳統木琴及口簧琴,她笑稱自己是十項全能,為了傳承父親的藤編技藝,從最費力的上山採藤、處理,到編織教學與販售,全部一手包辦,平時也忙著接待遊客探訪同禮部落,體驗太魯閣族的山林生活。花蓮市撒固兒部落撒奇萊亞族的耆老林秀蘭女士,示範編織三角形的阿里鳳鳳,形狀和一般看到的長型阿里鳳鳳大異其趣,也是以林投葉編織,盛裝糯米飯,拌入地瓜等簡單美味的配料,蒸熟後就是一道暖心又暖胃的傳統料理。撒奇萊亞族的媳婦李逸偉去年參加4場次的小旅行,表示生活即是文化,非常認同透過走入廚房進而認識部落文化的深度旅遊方式,並預告今年11月的首場部落廚房小旅行活動就在撒固兒部落舉辦,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錯過去年部落廚房小旅行的朋友有福了!今年預定自11月起繼續辦理系列部落廚房小旅行,並且增加吉安鄉南華社區的客家廚房,帶領訪客認識花蓮人豐富多樣化的廚房文化與農遊,而且報名任一場小旅行即贈送本次發表的2本新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向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洽詢(03-8332429)。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