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推廣原鄉特色作物 花蓮農改場設置原住民族農產業主題館與保種圃

推廣原鄉特色作物 花蓮農改場設置原住民族農產業主題館與保種圃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90次

編號:106120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 70 年代即開始對宜花地區原住民部落的農業生產進行輔導,為因應部落的需求,提供原鄉特色農業更完善的輔導與服務,特別成立原住民農業研究室,投入專門研究人力,並針對原鄉特色作物進行種原蒐集及保存、價值潛力評估與開發等工作。

在原鄉特色作物保種上,已從部落蒐集原鄉特色作物地方種種原五十種以上,包括葛鬱金、樹豆、萊豆、鵲豆、蕗蕎、臺灣藜、紅茄、木鱉子、油芒、樹薯等289項品種系品系,並於戶外田間設置種原保存圃,除了達到保種目的外,亦透過植物展示,開放給農民、學生及一般民眾參觀,讓大眾一起來認識原住民常用植物,進而了解原住民傳統生活與自然共存的環境智慧。

除了實物展示外,花蓮農改場積極爭取於農委會主題館網站架設原住民族農產業主題館(網址: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mp.asp?mp=407),更是出版許多原民農產業相關書籍與文章,提供原鄉農產業的焦點、介紹原住民特色作物、分享原野料理食譜以及花蓮地區的原味市集等相關訊息。

為了強化原鄉特色作物保種圃的教育展示功能,花蓮農改場也重新進行原住民特色作物園區的意象設計與導覽規劃,以呈現原鄉特色作物保種的成果以及提供大眾有關特色作物的知識,預計明年園區能夠完成QRcode的自助導覽功能,讓民眾透過自由參觀,對原鄉特色作物能進一步的了解。

宜花地區的原鄉部落具有豐富的人文及自然資源,花蓮農改場在部落深耕多年的努力之下,配合各部落不同資源特色及農產業輔導需求,協助發展部落特色農產業,也透過主題館的架設、原住民特色作物園區的建置、出版原民農產業相關書籍與文章等,期望部落的農產業能夠被認識以及推廣。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3401
e-mail:chhung@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洪千惠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