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山下部落植物染體驗趣 走讀阿美族七腳川社

山下部落植物染體驗趣 走讀阿美族七腳川社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862次

編號:1061208

山下部落位於壽豐鄉山邊路一帶,依山而居因而稱為山下部落,居民大多是南勢阿美族七腳川社的後裔。為促進農產業朝六級化發展,將地產地消的概念結合在地原住民族文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 O’rip 生活旅人工作室合作,於 12 月 23 日舉辦壽豐山下部落廚房文化體驗活動,帶領消費者探索七腳川社的遷徙歷史,並從廚房體驗原民特色食材料理及傳統文化。

拜訪山下部落之前,得先認識七腳川社的祖先,因此首站到吉安鄉太昌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港口國小老師谷穆德 . 阿都普帶領大家進行祈福儀式,祈求今天活動順利圓滿,接著來到吉安鄉中山路底的七腳川事件紀念碑前,觀看碑文、追思過往的歷史。當時日本利用七腳川社在奇萊平原的影響力,制衡山區強悍的太魯閣群,但是到了民國前 4 年,因勞役不公和薪資問題,七腳川社隘勇逃避勞役潛入山區,日人以其抗日為藉口發動軍警圍剿,引發後續更多的衝突,族人紛紛逃散,七腳川社遭到滅社,所有住民被迫遷往他處,山下部落就是其中之一。

本次活動行程特別循七腳川事件的逃難路線,取道南華、池南再來到壽豐的山下部落,部落青年胡振桂沿途為大家解說七腳川社分布的範圍、族人逃難落腳的據點及當時日人採取強制遷徙策略以管理各原住民族。胡振桂也帶大家到當時的吉野神社所在地,即現在的吉安好客藝術村,觀看吉野開村紀念碑,吉野村是七腳川社族人逃散後,日人設置的第一個官辦移民村。大家聽了七腳川社逃難的故事後,對吉安的土地與族群互動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對先人的遭遇感到相當不捨。

阿美族語稱山下部落為 Ci Alupalan ,「 alupal 」的意思是「柿子」,因為早期部落種了很多的 alupal ,所以把這裡稱作 Ci Alupalan ,意指很多柿子的地方,當時會醃製這些小小圓圓的柿子,作為小朋友的零食。柿子現在則是創意發想的來源,部落青年引進植物染的技術,利用當地原生種的柿子發展出柿染,製作成服飾配件、提袋或居家用品等,成為部落特色產業,部落青年也推動各項的部落營造,來照顧老人與小孩,讓傳統文化得以傳承。

山下部落青年及媽媽帶到壽豐中山公園旁的山區,帶領大家上山辨識及採集野菜,包括山棕心、山蘇、藤心等,台北來的訪客第一次接觸這些植物,感到相當新奇有趣,而且還採到了造型奇特的黃藤果實,部落媽媽說這是小時候的零食,嘗起來很酸,相當生津止渴,大家馬上試吃看看,果然酸溜溜。

山下部落廚房平時也是準備部落老人共餐的廚房,廚房外是族人種植的野菜園,包括葛鬱金、赤道櫻草、刺莧、翼豆等,提供平日所需之食材,訪客也在菜園採摘,部落媽媽及耆老在廚房指導大家處理採集回來的食材,剝除老化的外皮,留下鮮嫩的部分。利用川燙、清炒、煮湯、生吃等方式,保留食材的原味,部分食材雖然帶有苦味,但也多了回甘的特別好滋味。

今年 11 月間,部落的 Taluan 遭受火災摧毀,族人打起精神重新搭建,大家便利用這個機會學習製作傳統茅草屋頂。部落媽媽說,茅草是從月眉及米棧間的花蓮溪河床採集而來,這個季節的白茅正好適合用來搭建屋頂。茅草成束放在廣場上曬乾後才能用來鋪設屋頂,利用竹子壓住茅草,再以削成薄片的藤條繫綁以固定在屋頂上。過程中,大家除了學習屋頂搭設,更見識到取材自然的傳統智慧。

柿染 DIY 也是本次活動的重頭戲,部落青年何欣蓉 說部落的小柿子是台灣原生種的台東柿,這些柿子要浸水發酵後成為褐色染液。本次採用刷染方式,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膠片,放在棉布小提袋外側表面,以牙刷沾點染液刷上圖案,何欣蓉說作品帶回家後要放在有太陽的地方,顏色才會慢慢變深,染液的刷用量及接受日照的時間都會影響作品的成色,因此每個人做出來的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遊客陳小姐表示曾經在壽豐工作 3 年,卻沒機會認識山下部落,經過本次活動才發現這麼蘊含人文特色與有趣的地方原來近在咫尺呢!遊客黃小姐說,雖然每年都會出國旅遊,體驗異國風情與事物,卻對家鄉花蓮認識不深,經過參與這個廚房體驗的活動,發現花蓮就有豐富多元的在地文化,值得我們深入探索,收穫不亞於出國旅遊。遊客鄭小姐帶小孩參加多次系列活動,她表示小朋友每次都玩得很開心,體驗食材採集及處理、文化解說、 DIY 等,走入部落與大家互動,讓小朋友除了增廣見聞,更學習到互助互愛,非常值得。

花蓮農改場表示承蒙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的支持,得以進一步將地產地消的概念結合原住民傳統文化,邀請 O’rip 團隊攜手合作,以 O’rip 團隊多年的部落田野經驗,設計推出【尋原味】花蓮人廚房的穿梭旅行的系列文化體驗活動,讓訪客動手學習各原住民族的文化智慧,也讓該場在原住民農產業輔導工作上,產生更多的啟發,更鼓勵大家一起來探索部落農遊的更多可能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