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教油茶栽培管理 廣受族人熱烈迴響

行動教室教油茶栽培管理 廣受族人熱烈迴響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05次

編號:107010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部落發展特用作物,強化栽培管理技術,提升油茶產量及品質,107年1月18日於樂合部落辦理油茶栽培管理班,有78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到場主持開訓典禮,表示行動教室每年自1月份開跑,到各部落辦理客製化課程,提供農業新知及技術,扶持特色農產業發展。多年來推動成效卓著,名聲遠播,也吸引不少外地的農友參加。勉勵族人有任何問題多與講師請教,並祝各位今天學習之旅有所收穫。

樂合里包含三個部落,新民部落、樂合部落、安通部落,油茶面積約10公頃多,去年在部落辦理農機維護行動教室時,族人反映目前部落有種植油茶,約3至4年生,但是技術還不夠成熟,希望提供技術輔導,爰辦理此次訓練。

本次針對部落的栽培管理問題規劃課程,包含油茶的整枝修剪及栽植技術、肥培營養管理及常見病蟲害辨識與防治等課程,為族人做詳細介紹及示範操作。課程深入淺出,從基本觀念、操作技術至實務上常遇見的問題回應,為農友奠定油茶栽種管理技術。

井三頭目表示,樂合部落的油茶種植在海岸山脈西側坡地,有些是族人在近年來新種植的樹種,惟栽種管理知識及技術較缺乏。今天的課程可以彌補技術不足,尤其主辦單位特别準備兩棵不同樹型的油茶,由講師現場整枝修剪及嫁接技術示範,獲益良多。未來將透過部落相關會議時,示範給其他族人參考、學習。

花蓮農改場的行動教室自101年推動以來,已培訓數千位部落族人及農友,並受到熱烈迴響,除了協助部落族人免受路途辛苦外,亦減少城鄉資訊落差,更提供資源分享平台,造就其他農友參訓機會及選擇性,打開教育資源多元傳播的管道。誠摯歡迎農友參加行動教室的課程,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