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豆趣原鄉-美麗堅強的鵲豆

豆趣原鄉-美麗堅強的鵲豆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293次

編號:1070610

近年全球氣候快速變遷,極端氣候發生加劇,如何維持糧食穩定生產成了最重要的課題之ㄧ。為因應乾旱事件頻傳,並且提升作物栽培時水資源利用,行政院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從原住民部落尋找耐旱的作物,發現鵲豆的耐旱能力一級棒,具有開發成為夏季蔬菜的潛力。

鵲豆在年雨量 650 至 3000 毫升的區域皆可維持生產,是中東、印度及非洲等乾旱或半乾旱區域重要的蛋白質來源,目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正積極建立鵲豆的栽培技術,並調查鵲豆在高溫及淹水逆境中的反應,進一步篩選適合夏季生產的品種,期望能夠提供更穩定的夏季蔬菜來源。

鵲豆又名肉豆、扁豆、延籬豆或峨嵋豆,是多年生藤本植物,在台灣早期農業社會,許多人家庭園中就會種植少量的鵲豆,豆莢無論是加蒜頭清炒、與肉片和醬油調味大火快炒或者與酸菜一起稍微悶煮都非常美味,豆莢太老的部分就取豆仁,常與豆乾、小魚乾及肉末一起料理,而原住民採收鮮嫩的豆莢作為蔬菜,也使用成熟種子與排骨或山產一同燉煮,是鄒族及布農族的傳統美食。

目前鵲豆少有商業栽培,全國栽培面積僅約 9.5 公頃 ,產地集中在彰化縣,而花蓮、宜蘭、台中、南投、高雄與屏東等地區則為零星栽培。除了食用之外,鵲豆顏色豐富,從白色、粉紅色到深紫色,花序也會從茂密的葉片中伸出,在歐美地區多用於庭園景觀美化,庭園中可見白色與紫色的蝶形花錯落,一串串青翠、粉紫或者豔紅的豆莢充滿活力,深具觀賞價值。

大多數鵲豆品系具有短日性,因此於 11 月至隔年 2 月日照時數變短後開花,少部份品系對日照不敏感,開花不受日照時數影響,可以周年開花生產,還沒有嚐過這個美麗又堅強的豆子嗎 ? 每年的 2 月到 4 月是盛產期,在花蓮市重慶市場、吉安黃昏市場和光復第一市場等原民野菜市集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來花蓮旅遊也可以到東大門夜市的原民一條街嚐鮮,或者不妨在家種種看,一起嚐嚐原鄉豆豆的滋味吧!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2
e-mail:bingyun@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蔡秉芸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