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到馬遠部落 建立族人有機理念及栽培實務

行動教室到馬遠部落 建立族人有機理念及栽培實務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668次

編號:10708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宣導有機理念、驗證栽培實務,促進朝向有機及友善耕作經營型態,107年8月9日上午於馬遠辦事處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有機農業系列一課程,有76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正木表示,花蓮縣萬榮鄉公所積極培養部落農業人力素質,精進栽培管理技術,今年再次與花蓮農改場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本次課程主題為有機農業,為了讓族人循序漸進學習,特別規劃每周一次的系列課程,包含驗證、生產技術、堆肥製作、雜草管理、病蟲害防治等,期盼紮實內容能奠立族人有機理念及技術。

萬榮鄉公所代理鄉長林新銀表示,有機農業是未來農業的趨勢,無論在消費市場需求、生態環境維護、栽培技術改變等,皆促使有機農業往前推進。該鄉的箭竹筍生長在無污染的山區,栽培粗放且少施放化學肥料及農藥,非常適合朝向有機耕作,目前先教育族人有機農業相關知識,之後會找一塊地作為示範,未來再擴大面積經營及推出品牌。

本次課程由萬榮鄉公所針對族人的需求及農業發展,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量身訂做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本系列課程包含有機驗證與友善耕作申請輔導、有機栽培及驗證經驗分享等。花蓮農改場何雅婷小姐分享有機驗證與友善耕作申請輔導,針對現行有機驗證與友善耕作申請流程及規範進行說明,另外何小姐也介紹農民在申請有機驗證時常遇到的問題及解決管道。

馬遠部落松紅有機場的王一花場長,介紹有機栽培及驗證經驗,以生產者角度分享實務栽培經驗,更貼近農友的需要。王場長是萬榮鄉有機先行者,第一位取得有機驗證,目前已有10年的驗證資歷,經驗相當的豐富。她樂於分享這10年的有機經歷,除了有機技術可以經過多年學習就可以養成外,更重要的是從事有機一定要先認同有機理念,未來才會走的更踏實。

來自馬遠部落的布農族田榮貴,在山區種植箭竹筍,表示未來要轉型有機箭竹筍,目前已著手相關申請程序,惟對有機驗證申請尚很陌生,因此來參加這次的系列課程。上完了今天的有機驗證系列一課程獲益良多,也開啟了有機知識的大門,尤其在有機驗證申請課程,更加深了申請流程及注意事項,導正了之前對有機驗證認知,同時也知道未來碰到問題時的諮詢管道。

花蓮農改場8至9月份行動教室已陸續開跑,此場是第一場次的部落行動教室,誠摯邀請各位族人參加下一場次課程,為自己充電學習。請各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上該場網站最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或是加入臉書、line等資訊軟體。倘若對課程有任何題,可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助理研究員(03-8521108轉1960)。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