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到紅葉教有機栽培之雜草管理 族人滿載而歸

行動教室到紅葉教有機栽培之雜草管理 族人滿載而歸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948次

編號:107081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強化有機雜草管理技術,提升田間雜草防除能力,107年8月16日上午於紅葉辦事處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有機農業系列二課程,有58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正木表示,辦理行動教室目的是提供原鄉族人方便學習的環境,不用舟車勞頓到該場上課,課程的品質更不會因教室移到部落而大打折扣。為了符合族人的上課需求,依據部落農產業發展及農業技術缺口,量身訂作屬於族人的客製化課程,近年來推動行動教室受到部落熱烈迴響,未來該場仍會秉持優良辦訓傳統,深入部落辦理行動教室。

萬榮鄉公所農業課王志翔課長表示,該所積極推動有機農業,希望改變部落農友朝向友善耕作,除了維護原鄉的生態環境外,更期盼維護族人的健康,並生產安全又無毒的農產品,這是未來萬榮鄉農業朝向的目標。另外,近年來花蓮縣其他鄉鎮營造地方特色梯田,反觀該鄉梯田已休耕多年,未來除了朝向友善耕作外,也會積極輔導梯田,活化水田產業榮景。

課程由萬榮鄉公所針對族人的需求及農業現階段發展,由花蓮農改場量身訂做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本系列課程以有機栽培之雜草管理為主題。由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兼中華民國雜草協會理事長黃文達副教授介紹,黃副教授表示有機栽培過程中雜草是很棘手的問題,因為實施有機栽培不能使用化學除草劑,因此要以「雜草管理」的觀念取代傳統的「根除」,即結合田間操作及配合適當的有機農法,維持作物生產及農田生物多樣性。

部落農友林忠賢的箭竹筍是供應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的食材,對於箭竹筍的品質相當的重視。為了要符合安全無污染的箭竹筍要求,堅持採用友善耕作,因此林忠賢生產的箭竹筍是該園必選的食材。他表示這次的課程中,介紹利用栽培措施管理雜草相當實用,之後可以應用在自已的竹園管理,控制雜草生長。

本次的有機栽培雜草管理之觀念及方法,實用又易學,族人及農友均表示收穫滿滿。後面的有機農業系列課程也很精彩,包含有機堆肥製作及有機病蟲害資材運用與防治,請各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上該場網站最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或是加入臉書、line等資訊軟體。倘若對課程有任何題,可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助理研究員(03-8521108轉1960)。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