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行動教室到紅葉開設堆肥課程 教導族人應用農業廢棄物

行動教室到紅葉開設堆肥課程 教導族人應用農業廢棄物

瀏覽次數:870次

編號:107081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強化堆肥製作技能,提升田間農業廢棄物利用能力,107年8月23日上午於紅葉辦事處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有機農業堆肥製作系列三課程,有55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正木表示,使用當地的資材來製作堆肥,一方面可以減少垃圾量,另一方面可以讓土壤變得更健康。同時也不需要消耗燃料從外地輸入肥料,可以說是好處多多。因此,堆肥可以達到肥料的自給自足外,亦是促進生態環境永續發展,實踐農業朝向有機及友善的途徑。

萬榮鄉公所農業課王志翔課長表示,族人對於農業廢棄物大都採取掉棄或是露天焚燒,不僅造成農田環境污染,而且危害空氣品質。該次課程欲建立族人維護環境的觀念,並提升利用農業廢棄物能力,期望透過自行DIY製作有機堆肥,將農業廢棄物再度利用、活化起來,不增加碳的排放,重新賦予新生命。

課程由萬榮鄉公所針對族人的需求及農業現階段發展,由花蓮農改場量身訂做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本系列課程以有機堆肥製作為主題,由花蓮農改場土壤肥料專家倪禮豐助理研究員擔任講師。第一節課深入淺出介紹有機堆肥製作原理及田間施用,讓族人建立基本的觀念;第二節課是實作,採取示範操作方式,加深族人製作有機堆肥的步驟。

萬榮鄉公所周秀蓉課員表示,本次有機堆肥製作課程相當實用又易學,族人均收穫滿滿,而且開啟族人對農業廢棄物的新看法,未來可自行DIY有機堆肥,減少農業支出及廢棄物。部落農友楊明華表示,農改場研究人員親自解說,由族人在旁邊示範操作,學習效果很好。農場或山區不要的農業廢棄物,可以利用這方式加以利用,增加土壤肥力。

萬榮鄉部落行動教室已邁入尾聲,最後一場是8月30日有機病蟲害資材運用與防治課程,請各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上該場網站最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或是加入臉書、line等資訊軟體。倘若對課程有任何題,可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助理研究員(03-8521108轉1960)。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