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業廢棄物變堆肥 明利族人樂開懷

農業廢棄物變堆肥 明利族人樂開懷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798次

編號:107081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強化堆肥製作技能,提升田間農業廢棄物利用能力,107年8月23日下午於萬榮鄉明利辦事處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有機農業堆肥製作系列三課程,有27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正木表示,首先感謝族人及其他地區的農友參與,本場次已邁入有機農業系列三第六場次的課程,今天的主題要介紹有機堆肥的製作,學習如何把農業廢棄物變成堆肥,改良農田及增加土壤肥份,進而提供作物營養。最後,請族人有任何問題不吝指教,講師會熱忱為各位解惑。

萬榮鄉公所課長王志翔表示,部落有許多的農業廢棄物,除了園區修枝及採收後留下的植株外,山區的天然落葉樹枝更多,如果能善加利用,相信可以減少肥料支出,而且又很環保,亦為部落解決農業廢棄物處理的問題。請各位族人把握上課機會,認真學習及交流,增加農業知識。

課程由萬榮鄉公所針對族人的需求及農業現階段發展提出構想,委託花蓮農改場量身訂做有機農業系列課程,本系列課程以有機堆肥製作為主題,由花蓮農改場土壤肥料專家倪禮豐助理研究員擔任講師。第一節課深入淺出介紹有機堆肥製作原理及田間施用,讓族人建立基本的觀念;第二節課是實作,由族人共同操作方式,加深族人堆疊有機堆肥步驟的印象。

為了讓所用的實習資材能夠就地取材,促進學以致用,請族人於上課前先搜集及堆置在地無用的落葉樹枝,縮短前置的過程,以利上課進行,課程重點將放在堆置的步驟及注意事項。實習課在族人相互合作下,完成了落葉樹枝、米糠、黃豆粉交互堆積的堆肥半成品,吳香蘭班長表示,班員親自做過一次後,記憶很深刻,之後只要定時翻動,並視腐熟程度即大功告成。

萬榮鄉部落行動教室已邁入尾聲,最後一場系列課程將於8月30日分別在馬遠及萬榮部落開設有機病蟲害資材運用與防治課程,請各位族人及農友踴躍參加,相關資訊請上該場網站最活動訊息(https://www.hdares.gov.tw),或是加入臉書、line等資訊軟體。倘若對課程有任何題,可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助理研究員(03-8521108轉1960)。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