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推廣原民特色作物 花蓮農改場不遺餘力

推廣原民特色作物 花蓮農改場不遺餘力

瀏覽次數:1109次

編號:10710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原民特色作物,提升栽培管理技術,增進作物多元化發展,107年10月16日至18日於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原民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訓練,有29位學員參與,為期3天訓練廣受熱烈迴響,學員滿載而歸。

花蓮農改場蔡宜峰代理場長首先歡迎學員參加,並表示原民作物具有文化、稀有等特色,未來值得投入及發展。為了增加原民作物價值,藉由導入有機友善耕作、強調優良生態環境、融入人文特色等元素,創造與主流作物市場區隔性。學員在這3天會學習到原住民傳統作物栽培及利用,希望回到部落後學以致用,成為發掦原民作物的種子教師。

課程內容以原民特色作物為主,包含台灣藜、豆類、野菜、紅糯米、油茶等作物,由花蓮農改場的作物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護等研究人員授課。為學員系統性介紹原民特色作物的栽培技術、土壤及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保種及繁殖等,此外也融合有機栽培技術及肥培、病蟲害防治資材應用,促進朝向友善耕作,並在文化特色基礎上產品更具特殊性。

本次課程吸引不少原鄉部落的族人來上課,包含吉安、秀林、萬榮、光復、瑞穗等,其中洪美花是來自西林部落的太魯閣族。她表示部落族人為了迎合主流市場,大都已轉換生產一般作物,以利銷售及獲利,然而部落的傳統作物卻已少有人種植。為了復興部落早年的傳統作物,特別來花蓮農改場上課,3天學習到實用的耕種技術及知識,感到收獲滿滿。

結訓座談由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主持,傾聽學員對課程的心聲。學員在座談會發言相當踴躍,提出寶貴的建議,包含資料一致性及呈現、實作課程強化、原民作物品項及利用等。針對以上問題及建議,宣秘書提供詳細的回復予提問的學員,學員亦感到非常滿意。最後,呼籲各位學員,結訓之後回到農場工作崗位,遇有任何有關原民特色作物栽培及利用問題,請和講師保持連繫,解決心中的疑慮!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