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多功能紙漿穴盤-減塑、環保愛地球的農業新資材

多功能紙漿穴盤-減塑、環保愛地球的農業新資材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748次

編號:1071010

近年來塑膠製品對環境的影響日益嚴重,減塑相關的議題也漸漸受到重視,而農業生產亦免不了使用塑膠製品。為了積極配合政府減塑政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邀請興中紙業公司合作開發「多功能紙漿穴盤」,期望透過可分解農業資材的研發推廣,達到農用塑膠減量,環保愛地球的目的。

在農業生產上,育苗用穴盤為大宗的農用塑膠資材,估計每年即需使用至少1000萬片塑膠穴盤。為配合政府減塑政策,花蓮農改場與興中紙業合作,積極開發環保、可分解的替代資材。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紙漿製農用資材。兩方共同開發的第一個標的,就是可分解紙漿穴盤。經過一年多來近百次的討論發想與多次測試改良之後,終於開發出「多功能紙漿穴盤」。

花蓮農改場表示,「多功能紙漿穴盤」同時具有育苗、快速穴植跟雜草抑制三大功能。因為穴盤上行株距都已經設定好,穴盤完成填土、播種後,即可直接定植菜畦上,省去育苗所需的空間;更棒的是,傳統穴盤逐一取苗、挖穴、種植、覆土的定植方式非常耗費人力,定植1000株苗要花60分鐘以上;而使用「多功能紙漿穴盤」,只要將育苗盤輕輕一放,25株苗就定植完成,1000株苗花不到4分鐘,定植效率是傳統方法的15倍以上!除此之外,「多功能紙漿穴盤」直接覆蓋在畦面上,大幅降低雜草萌發的情形,不但可減低雜草防治這項農業生產最大的問題之一,也節省農友在除草工資跟抑草蓆的支出,真的是減塑環保、省工高效、輕鬆防草三效合一的優良產品。

參與測試並提供改進建議的農友廖中豪表示,以「多功能紙漿穴盤」進行育苗跟定植,可大幅降低田間操作人力需求,成本也可降低,而且不用處理跟回收塑膠穴盤,省掉不少麻煩。廖中豪進一步指出,用「多功能紙漿穴盤」生產菜苗,因為定植之後根直接從穴格內長入土中,沒有傳統塑膠穴盤移植後生長停頓幾天的問題,菜苗生育速度完全不輸傳統方法,非常有效率;此外,此產品又有防雜草的功能,能一次解決菜農多項困擾。

花蓮農改場表示,「多功能紙漿穴盤」兼具有減塑環保、省工高效、輕鬆防草三大特色,不但對環境友善,更可解決農業勞力不足的問題,減輕農友負擔。目前已開始試量產並試銷,期望透過此一產品的普及化,能讓農業生產更加環保,並達到塑膠減量的目的,為更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多功能紙漿穴盤」

三大功能:育苗、快速定植、雜草抑制。

三大特色:減塑環保、省工高效、輕鬆抑草。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9899707轉301
e-mail:wenhwalin@hdares.gov.tw

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