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農改場積極協助地方番石榴線蟲防治

花蓮農改場積極協助地方番石榴線蟲防治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299次

編號:1071108

宜蘭縣番石榴種植面積為214公頃,其中又以頭城鎮及員山鄉為轄區內重要的兩個生產地區。然而,於生產過程中,番石榴極易受到根瘤線蟲之危害進而造成根系死亡,以及植株生長勢衰弱。為提升宜蘭地區番石榴品質及產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楊副場長大吉積極帶領植保研究室及蘭陽分場同仁至發病田區,與農友及農會研議防治技術修正,並規劃進行後續較為省工之試驗方向。

番石榴的品種依果實後熟特性不同,可分為更年性番石榴,俗稱「土芭樂」,如中山月拔、梨仔拔、大蒂、白拔、宜蘭紅肉拔等品種;以及非更年性,如泰國拔、珍珠拔、水晶拔、帝王拔、彩虹拔等品種。宜蘭地區番石榴主要栽培品種為果實採收後會軟熟、轉色之更年性品種「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因風味獨特、軟嫩香甜,有別於市場上主流的芭樂品種清脆口感。近幾年來,轄區農友頻繁反應番石榴植株生長不良,產量日益降低,甚至不斷有死株的問題出現。經花蓮農改場人員於11/28至田區診斷,評估造成樹勢衰弱的主要原因為根瘤線蟲之危害,另外,於員山地區亦有立枯病的複合感染,使番石榴產生易病化現象,並且快速枯死。

番石榴根瘤線蟲危害果樹時,常在植株及根系出現病徵,如新葉葉片變小、成熟葉片容易變黃或變紅與出現葉尖枯萎缺肥等病症,並會造成落葉與植株生長不良。挖開土壤後,在番石榴根系上常可看見白色的根瘤分布在根毛附近的新根或小根,且白色的根瘤會轉成黃褐色,且根系數量變少。

為解決農友問題,花蓮農改場預計於107年底開始進行番石榴根瘤線蟲防治之試驗示範,以過去已開發之綜合防治技術,如健康種苗、土壤添加物、放線菌、及低毒性天然素材等技術,結合農業機械的操作,期能減少勞力支出與改善根瘤線蟲之危害,並促進宜蘭地區番石榴產業之發展。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5
e-mail:weiantsai27@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濰安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