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正式啟用

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正式啟用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9274次

編號:1071203

近年來小農加工盛行,有意願投入農產品加工之農民人數增加,但普遍缺乏合適的加工環境、食品衛生安全觀念及加工操作技術等基本訴求,有鑒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今(107)年規劃分別在花蓮、臺東、臺南、高雄改良場建置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可望解決農民加工困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107年12月8日上午舉辦「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揭牌典禮」,主要有揭牌儀式、打樣中心導覽及品嚐、簽約儀式三大主軸,與會來賓出席踴躍,典禮現場十分熱鬧。

首先由農委會陳代理主任委員吉仲、花蓮農改場杜場長麗華及各協力單位一同為該場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進行揭牌啟用儀式,隨後由該場農產加工研究室人員進行打樣中心導覽解說,並配合轄區作物如文旦、洛神等製作相關特色加工品如柚皮糖、洛神花茶、文旦土司、洛神麵包及特色餐供與會貴賓品嚐。該場也與農糧署東區分署、農科院、宜蘭大學、慈濟科技大學、東華大學、石資中心、工研院等協力單位進行合作簽約儀式,並邀陳代理主任委員作為見證人,在未來共同進行加工輔導、機能性成分分析、包裝與行銷、量產評估與代工廠媒合等服務平台。陳代理主任委員吉仲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年於四個試驗改良場所規劃建置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本中心建置宗旨為輔導農民將所生產之農作物藉由加工進行加值化,建立農產品初級加工標準作業流程,協助農民學習如何進行農產品加工,提高農產品利用價值,也作為有意願申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的農民評估及考量,並配合本會政策目前以乾燥、粉碎、碾製及焙炒等四類低風險加工品項進行輔導,未來將視需求納入其他加工品項,蕭立委美琴表示農產打樣中心可提供有加工需求的農民有合適的操作環境且提供食品衛生與安全的觀念,實質地幫助有農產品加工需求的農民。本次開幕揭牌典禮在與會貴賓們熱烈討論的氛圍下落幕,也宣告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正式開幕啟用。

花蓮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將協助農民運用在地生產之農作物進行產品打樣測試及加工輔導,提升農民對於農產品加工的認知及應用性,降低對於投入農產品加工之風險性,透過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提供的服務,為農民奠定二級產業發展之基礎,解決小農加工困境、穩定生產與銷售、提升整體農業產值。目前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可操作乾燥、粉碎、碾製及焙炒等四類低風險加工品項,例如果乾、茶包、沖泡粉末、玄米茶等,有農產加工品打樣需求的農民可向本場提出申請與諮詢服務,將由中心人員提供設備操作與加工輔導等服務。 (本場農產加值中心窗口︰林砡竹 小姐,電話︰03-8521108分機3303)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300
e-mail:bh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陳柏翰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