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金柑鮮果少黑點 品質更好用藥減

金柑鮮果少黑點 品質更好用藥減

瀏覽次數:1260次

編號:1071208

你吃過金柑嗎?金柑是少數可以連皮吃的柑桔類水果,含有豐富維他命C,現在品嘗宜蘭金柑正得時!吃金柑的時候,你有發現過有些黃澄澄的鮮果表皮上,有出現像長了雀斑的小黑點嗎?其實,造成這樣黑點散布甚至嚴重時出現塊斑病徵的病害叫做「黑點病」,雖然不妨礙食用安全,但是果實賣相比較不好看。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協助農友生產國產高品質金柑,研發出可防治黑點病和葉蟎等小型害蟲的安全性植保製劑及應用技術,特於12月20日於礁溪宜蘭嚴選果園辦理「金柑黑點病非農藥防治示範暨農藥減量觀摩會」,吸引眾多農友到場交流。

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表示,宜蘭地區的金柑從加工走到鮮食,一路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蘭陽金柑品牌要再持續提升,需要靠在地農友們一起努力生產安全優質的金柑農產品,花蓮農改場希望能解決農友病蟲害防治問題,且可少用化學農藥,故努力研發出非農藥資材及相關應用技術來進行推廣。

植保研究室蔡依真助理研究員分享該場建議農友應用非農藥資材防治黑點病及小型害蟲的技術與經驗,經過田間試驗調查結果顯示,適時施用該場研發植保製劑及搭配亞磷酸1,000倍進行預防,對黑點病防治率達82.5%,亦可降低85.7%葉蟎蟲口,以及減少26.6%化學農藥使用。李建瑩助理研究員則向農友說明示範區金柑果實的外觀及糖度比對照區略佳,說明農藥減量後對品質無不良影響,且透過適度修剪等田間管理則更有助益。

本次示範農友許錫淇為宜蘭嚴選農戶之一,是去年(第十三屆)宜蘭縣『蘭陽黃金柑』品質評鑑獎冠軍,而今年繼續蟬聯勇奪二連霸,他謙虛表示今年配合花蓮農改場進行資材試用及農藥減量示範,較她往年慣行做法可提前停藥,示範區果實產量及外觀均佳,於採收前兩週送驗農藥殘留結果即達未檢出,對果品安全更有保障,歡迎民眾支持在地農產或前來採果亦吃得安心。

宜蘭地區因氣候多雨,環境濕度較高,金柑普遍容易發生黑點病;若果園內枯枝過多未進行修除,或錯過雨季前防治時機,則後續將難以防治。花蓮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巡田防病,該場亦針對金柑積極辦理安全用藥講習歡迎農友參加。如在作物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可洽詢該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將竭誠為民眾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