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東部具有發展潛力的特色辛香料─紫蘇

東部具有發展潛力的特色辛香料─紫蘇

瀏覽次數:6385次

編號:1071209

東部地區純淨無汙染,栽培環境條件良好,根據統計資料,花蓮縣有機作物的栽培面積高達一千七百多公頃,位居全台第一。由於紫蘇營養價值高且用途廣,可開發各式各樣加工產品,極適合發展成為東部地區潛力特色作物。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正積極進行紫蘇品種的蒐集以及紫蘇有機栽培技術的建立,並進行紫蘇機能性成分的分析研究,期望能在宜花地區推廣紫蘇做為東部地區有機栽培的特色辛香料作物。

紫蘇為唇形花科(Labiatae)紫蘇屬(Perilla)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因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是為香料作物的一種。一般常見於家庭園藝的趣味性栽培,常可在住家旁的花圃看見紫蘇的蹤跡。紫蘇於1978年自日本引進苗栗縣公館鄉試種,在90年代栽培進入高峰,當時主要產地集中在苗栗縣公館鄉及南投縣國姓鄉一帶,栽培面積約達10公頃,收穫大多以鮮葉外銷日本。後來因價格不敵中國大陸等地,使得紫蘇的栽種面積大幅減少,目前僅有嘉義、雲林及苗栗等地區有小面積的少量栽培生產。

紫蘇依據葉片顏色的不同,可分為紅紫蘇與青紫蘇兩品種,分別具有不同的香氣味道與用途。一般而言,紅紫蘇的葉片質地較硬,香氣濃郁,常用來醃漬、釀酒,做為增加香氣或顏色的材料,而青紫蘇葉片質地較軟,味道清新,適合生吃,常用來混拌沙拉或搭配生魚片食用。

紫蘇的營養價值很高,其莖、葉、種子均有不同的利用價值,一般除了做為香料增添食物風味以外,也是傳統重要的中藥材,紫蘇全株含有揮發性芳香油,經過萃取可提煉紫蘇精油,而種子富含油脂可供榨油。另外,紅色品種花青素含量豐富,可作為天然色素的原料。紫蘇的適應性強,栽植容易且用途廣泛,具有高度發展潛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401
e-mail:chhung@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洪千惠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