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金柑設施栽培新發表 防果實蠅危害又能提高品質

金柑設施栽培新發表 防果實蠅危害又能提高品質

瀏覽次數:1230次

編號:107121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強化金柑產業競爭力,完成金柑設施栽培生產模式,為全台首處以金柑生產為主的網室設施,有效防止果實蠅危害又能提高果實品質。

花蓮農改場於宜蘭礁溪、員山等主要金柑產區,推動「金柑健康管理生產體系」多年,至今仍定期辦理金柑健康管理講習會,整合栽培、肥培及病蟲害管理等技術有效降低農藥使用。針對東方果實蠅防治,結合合作社、農會輔導之產銷班及鄰近果園進行區域共同防治,是目前全台有效監測及圍堵東方果實蠅繁殖的成功案例,但金柑採收後果實蠅危害仍是造成果實腐爛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防治果實蠅及降低天然災害損失,配合農糧署設施補助政策105年於宜蘭縣礁溪林美地區搭設2棟簡易網室設施並配合花蓮農改場進行栽培技術改進研究及病蟲害相調查試驗,調查顯示網室設施栽培可有效防止果實蠅的危害、降低果實的損失,並有效提升果實品質,且可阻隔台灣獼猴等動物危害。其他農友評估其經濟效益106年另外申請補助搭設2棟簡易網室設施,亦有當地農民見證果實蠅防治效果,自費搭設2棟網室設施,已累計達6棟設施。

設施栽培較露天栽培可完全隔離果實蠅的危害,但設施內因高溫遮陰及無雨水沖刷,反而較容易有紅蜘蛛等小型害蟲危害,且金柑植株易長出徒長枝穿破網室。花蓮農改場於設施內改進整枝修剪模式,進行植株矮化以減少枝條徒長,再搭配噴施各式油劑可有效控制小型害蟲危害,亦可減少柑橘黑點病之發生,相較於露天栽培還可使糖度提高2度、產期延長2週、各採收批次產量比較平均。

「金柑」是世界上為數不多可以連皮吃的柑橘類水果,果皮甜且富含維他命C與類黃酮化合物等成分。所生產的高品質無農藥殘留的金柑鮮果,富含營養又不用削皮,正適合現代忙碌的消費者食用。金柑一年可開花多次,果實可自11月開始採收至隔年2月左右,有興趣的消費者可直接向宜蘭縣農會(03-9385963)、礁溪鄉農會(03-9882033)、員山鄉農會(03-9222161)、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0933-985586)等洽詢及訂購。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9899707轉202
e-mail:jianying@hdares.gov.tw

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李建瑩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