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基肥使用腐熟雞糞也能種出優質西瓜喔!

基肥使用腐熟雞糞也能種出優質西瓜喔!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835次

編號:1080101

誰說種西瓜一定要用生雞糞?改用腐熟雞糞當基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試驗結果顯示,西瓜的品質、產量一樣好喔!   

花蓮地區有將近1,800公頃的農地種植西瓜,為增加土壤肥力及提升果實品質與產量,農友多偏好使用生雞糞作為基肥。但生雞糞具有臭味並會吸引蒼蠅,如田區位於住家週邊,將嚴重影響居家環境品質及衛生。有鑑於此,花蓮農改場自106年起結合西瓜農友、腐熟雞糞販售業者,以及花蓮縣政府、玉溪地區農會等單位規劃討論,並在107年度分別於玉里鎮、鳳林鎮進行試驗示範。以等量腐熟雞糞取代生雞糞作為基肥,後續追肥則以有機質複合肥料搭配使用,並確實掌握施肥時機、肥料種類及施用量,則西瓜可達到與農友慣行作法相當之品質與產量。   

基肥改用腐熟雞糞,除對土壤環境之改善外,也不影響病害的發生,在病蟲害管理上可比照慣行作法,無需另行調整防治模式。此外,如果長期使用未腐熟的生雞糞,容易導致田區土壤酸化,較易發生白絹病、蔓割病影響西瓜品質產量,故長遠來看施用腐熟雞糞對西瓜後續病害管理及土壤資源的永續利用較為有利,可降低用於防治病害之殺菌劑使用,進而節省用藥成本及對環境生態衝擊。   

除了試種有成外,玉里鎮農友更簽署「拒用生雞糞宣誓」,承諾台鳳工廠週邊20公頃西瓜田區不使用生雞糞,響應農企業的社會責任,一同為居家環境衛生努力。期盼農友共同響應「拒用生雞糞運動」,維護東部地區優美生態環境,開創農產業升值,創造農民與社區居民雙贏局面。若需技術諮詢,竭誠歡迎致電03-8534914。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700
e-mail:pudding726@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徐仲禹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