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米餅乾及洛神花果醬製作課程 南安部落族人獲益良多

米餅乾及洛神花果醬製作課程 南安部落族人獲益良多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2089次

編號:10801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原住民農產業,改善農業栽培技術及經營管理,提升農業競爭力,於108 年1月22日在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辦理米食及特作加工利用班,有部落族人及其他農友共53位參與,並獲得熱烈迴響。

花蓮農改場孫正華股長表示,除了輔導一級生產管理技術外,為了增加農產品附加價值,也積極輔導族人朝向二級加工,將部落生產的農作物蛻變成高經濟價值的產品,不僅賞味期延長,也可以增添農事體驗活動,活絡部落農產業。另為加強推動友善農業孫股長特別向參與的學員說明雜草防除新技術,鼓勵學員採用友善環境的管理方式。

部落青農林泳浤表示,南安部落主要生產水稻為主,其中有機水稻面積約22公頃,為了增加作物多樣化,也有族人零星生產洛神花、雜糧及果樹,往年行動教室皆開設有機水稻生產管理課程,也不定時到部落現場輔導,生產技術亦已上軌道。為了進一步開發部落農產加工品,因此辦理農產加工利用課程,開創部落農業新亮點。

本次課程主要是運用部落的有機米、洛神花為原料,運用實用又簡易的加工技術及一般家庭用的簡單設備,就能輕輕鬆鬆做出具有特色的加工品。課程內容為有機米製作成炒玄米、米餅乾等精緻小點心,洛神花則製作成洛神花果醬,由花蓮農改場農產加工研究室的陳柏翰助理研究員,介紹製作之原理及流程,以分組實作,從頭到尾教起,講師也在加工過程等候時間中,不斷補充注意事項。

部落婦女陳美玲表示,南安部落為前往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必經之地,加上近年來南安部落有機米也逐漸打響名氣,帶來了國內外遊客進來遊憩及體驗農事,這次以在地的農產品為主題,學到非常實用的加工技術,未來配合部落農遊活動,可以增添有趣的行程及體驗。

南安部落由花蓮農改場積極輔導下,有機水稻一級生產已穩定發展中,未來二級加工也要跟隨發展,再為部落農業開發新亮點。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要學以致用,落實運用在農業工作上,這樣學到的知識及技術才是自己的。未來部落有任何加工想法,請不吝指教,花蓮農改場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問題及轉介的角色。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