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天氣濕冷,小心蔬菜病害蠢蠢欲動

天氣濕冷,小心蔬菜病害蠢蠢欲動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50次

編號:1080109

近期因受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東半部的降雨機率增加。在這種低溫且濕度高的氣候下,花蓮及宜蘭地區內重要作物如番茄、短期葉菜類及青蔥等,極易受晚疫病、菌核病以及露菌病的危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需多加巡田,注意防範病害的發生蔓延。

番茄晚疫病在冷涼高濕的環境下適合發生,而降雨及風力更會助長病害快速蔓延。本病害危害番茄之葉部、莖部、葉柄及果實,被感染的部位初呈水浸狀圓斑,如果再碰上伴隨雨霧的寒流來襲,病害在田間發生及蔓延將極為快速,且在莖部及葉柄產生黑色壞疽斑,嚴重時被害部位以上之組織因缺水而枯萎。另外,提醒農友們須注意,番茄在受細菌性軟腐病或髓壞疽病感染時亦會產生莖部的黑色壞疽,但不同於晚疫病之處在於本病菌主要由修枝之傷口進入,蔓延到莖之髓部組織造成組織空洞化,農友們需辨別清楚發生病害後對症下藥。

除晚疫病外,連續低溫和濃霧潮濕的氣候極易引發蔬菜菌核病以及露菌病。菌核病以菌絲或菌核在植株殘體及土壤中存活,每年在低溫高濕時,病原菌侵入並破壞植物組織,引起生長衰弱,環境合適時會產生白色棉絮狀菌絲團,造成植株死亡。青蔥露菌病發生條件和前述病害類似,溫度低時傳播更為迅速。此病害主要危害蔥管,被害部初呈黃褐色小斑點,多濕環境下,病斑連接形成不規則病斑,且會在病斑處形成灰褐色黴狀物,嚴重時病斑處焦枯死亡。

由於此三類病害主要靠雨水散播,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須在雨季來臨前提高警覺,掌握預防重於治療之觀念。慣行栽培之農友,可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 (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 之推薦用藥,施用農藥時須注意農藥標示,且須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用以避免抗藥性的發生。有機農友在晚疫病及露菌病的預防上,可事先噴灑500-1000倍的亞磷酸 (H 3PO 3) 稀釋液於葉面,每5-7天一次,連續噴灑2-3次,提高作物的抵抗力。農友們可選用已中和好之亞磷酸產品,或自行以 1:1重量比例進行中和之亞磷酸及氫氧化鉀(KOH)。若田間已不慎發生此三類病害,首要拔除病株,帶離田區,以減少感染源傳播。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可聯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3-8521108分機3605)進行諮詢。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5
e-mail:weiantsai27@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濰安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