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夜蛾密度攀升 請農友注意防範

夜蛾密度攀升 請農友注意防範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427次

編號:1080203

近日根據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監測蔬菜重要害蟲斜紋夜蛾及甜菜夜蛾密度,已達警戒標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宜花地區農友開始進行防治工作,切勿輕忽大意,以免造成作物損失。

年初至今,常有達25℃以上高溫,且降雨少,適合蟲害滋生及蔓延,尤其蔬菜常見的斜紋夜蛾和甜菜夜蛾,近日在宜蘭部分地區監測點密度已增高至25隻以上,請種植蔬菜農友特別注意進行防範,以降低作物損失。

斜紋夜蛾一般人稱「黑肚蟲」,其食性是幾乎見綠就吃,且由於「夜」晚出來「盜」食,白天藏匿看不見蹤跡,因此俗稱夜盜蟲,是種植蔬菜的農友最傷腦筋的害蟲之一。青蔥產區除了斜紋夜蛾之外,甜菜夜蛾亦會造成危害,其孵化的幼蟲藏匿於蔥管內啃食青蔥,造成經濟損失。依據歷年監測結果,兩種夜蛾高峰多發生於夏季,但今年有提早發生趨勢,花蓮農改場請宜花地區的蔬菜農友進行防治工作,切勿輕忽大意。其防治方式請參考下述:

1.大量誘殺雄蟲:懸掛性費洛蒙誘蟲盒於園區外圍,藉由大量誘殺雄蟲,降低雌蟲的交尾機率,壓制夜蛾族群密度。懸掛時距離約50公尺,大面積蔬菜產區若共同懸掛,則防治效果更佳。

2.摘除卵塊:若發現葉背有毛狀卵塊,則摘除葉片,此動作可瞬間清除300-500顆即將孵化的卵粒。

3.蘇力菌防治幼蟲:蘇力菌可有效殺死初齡的夜蛾幼蟲,亦為對環境安全的微生物製劑;另一方面,蘇力菌也能與其他殺蟲劑混合施用,省工並降低抗藥性發生。然因蘇力菌容易被日光分解而降低活性,建議儘量選擇於傍晚日落時施用效果較佳。

4.合理使用農藥:防治夜蛾的藥劑很多,請依作物種類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 推薦藥劑,輪流施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避免產生抗藥性,同時應遵守安全採收期及施用倍數,避免造成農藥殘留問題。

藉由整合各項防治技術,除了節省成本,也能夠降低蔬菜上殘留農藥的風險。若在病蟲害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請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3。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3
e-mail:lli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 立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