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農改場育成之蝴蝶蘭‘花蓮1號-粉蘋果’獲得歐盟品種權

花蓮農改場育成之蝴蝶蘭‘花蓮1號-粉蘋果’獲得歐盟品種權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439次

編號:1080204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之蝴蝶蘭經過多年努力,蝴蝶蘭`花蓮1 號- 粉蘋果’因為花形平整、帶有香氣、雙梗、粉紅花色鮮豔亮眼等特性,自眾多雜交後代中選拔而出,深具商業生產潛力,故提出品種權申請,於104年11月經審議通過公告獲得品種權,成為花蓮區農業改良第一株具有品種權的蝴蝶蘭新品種。

本品種參加2015年國際蘭展獲得國內外評審一致青睞,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授予銅牌(BM)獎及大會新品種個體獎等肯定,此新品種於105年5月11日專屬授權予轄區農友吉安光豐蘭園劉定榮先生。考量品種特性有利外銷競爭蝴蝶蘭產業,花蓮區農業改良於107年11月5日取得歐盟植物品種權認證,以保護蝴蝶蘭‘花蓮1號-粉蘋果’於歐盟地區販售之品種權利,本次申請歐盟品種權,從植體運送歐盟至開花後進行相關檢定工作,費時約一年時間,蝴蝶蘭`花蓮1 號- 粉蘋果’為農委會內各改良場中第一個成功取得歐盟品種權之蝴蝶蘭。

蝴蝶蘭`花蓮1號-粉蘋果’為桃紅色帶深紅色唇瓣之中型植株,符合國內蝴蝶蘭消費市場偏愛的喜氣色彩,更具優勢的是可以不經低溫冷房催花,於一般栽培環境下,約在11月中旬陸續抽梗,隔年1月以後自然開花,提供春節過年的主要市場。佈置於家庭客廳、房間、辦公室或會議室等皆很適宜,為室內帶來活潑、亮麗的新氣象。

花蓮區農業改良多年來致力於香氣蝴蝶蘭育種與香味遺傳特性研究,香氣成份在植物體內生合成路徑複雜,目前具有香味之蝴蝶蘭商業品種極少。經過多年努力,蝴蝶蘭`花蓮1 號- 粉蘋果’因為花形平整、帶有香氣、雙梗、粉紅花色鮮豔亮眼等特性,蘭花育種如十年磨一劍,持續選育優良品系才能維持臺灣蘭花產業的領先優勢。公部門也積極投入心力創造新品種,花蓮農改場至今已累計完成28個新育成單株的有償讓與民間生產,快速提供產業應用,滿足蘭花市場要求新穎多樣化品種需求,並著手規劃蝴蝶蘭`花蓮1號-粉蘋果’歐盟品種銷售權授權事宜,以推廣台灣蝴蝶蘭,增加海外市場競爭力。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005
e-mail:jung@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張芝蓉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