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讚喔!農友種了旺旺旺!  花蓮改良場抗病毒南瓜新品種-友旺開賣了!

讚喔!農友種了旺旺旺!  花蓮改良場抗病毒南瓜新品種-友旺開賣了!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7257次

編號:1080305

近年南瓜病毒病嚴重影響收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世界級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的抗病毒南瓜「花蓮亞蔬二號─友旺」正式技轉上市已經第二年,今年第二次採種已經有足夠的量,請農友可以向花蓮場技轉的廠商洽詢,不怕買不到。

「友旺」已經技術移轉給欣樺種苗公司與生生種子公司,耐熱也耐病毒且產量高,可以在3月後才定植,在南瓜價格較好的七月初─八月中收成。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副研究員王啓正表示,友旺吃起來鬆甜、黏Q,且比傳統的木瓜型南瓜好裝箱,上拍賣市場更有利。去年因為種子採收量少供不應求。

由於南瓜的病毒病越來越嚴重,花蓮農改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從民國101年開始合作抗病毒南瓜品系的育種,把非洲抗病野生南瓜的抗病性用傳統的回交育種方式雜交導入傳統的木瓜型南瓜,使新品種具有本土南瓜的風味又具有非洲抗病野生種的抗病性,所育出的南瓜新品種友旺可以抗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病與胡瓜嵌紋病毒病兩種病毒以減少農藥防治,十分適合有機及友善農業栽植。

王啟正表示:傳統的中國南瓜雖然較西洋南瓜耐熱,但因為病毒病問題使得定植期也集中在十月到隔年二月,因此產量集中在二月到五月,由於盛產價錢較低,可以延後在三月中旬甚至在四月定植,可在南瓜價錢較好的七月初到八月中收成,只要注意梅雨季疫病的防治與開花期的瓜實蠅防治,每公頃產量可達32噸以上,而有機栽培可達20噸以上。

曾經種過「友旺」的農友反應十分良好,也認為這個新品種好吃,而且又可以在晚春種植,可以在價錢較高的七月開始採收,且其形狀為文旦形,比傳統的木瓜型南瓜好裝箱,運送較不會碰撞,「友旺」吃起來鬆黏又甜,如果在比較生的時候採收,水分高可以拿來炒菜,若在熟果採收或儲放後,可以拿來蒸煮,Q黏感強,相信在拍賣市場上可以賣一個好價錢,真的是農友種了之後好運旺旺旺!。

目前該品種已技轉給欣樺種苗公司及生生種子公司,有興趣的農友可直接洽購。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002
e-mail:wcj@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副研究員王啓正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