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民學院入門課程 紮下農藝產銷知識

農民學院入門課程 紮下農藝產銷知識

瀏覽次數:1042次

編號:108040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培育新進農民投入農業,強化基本農藝作物產業及栽培基本認知,順利踏入農藝產業大門,於108年4月9日至11日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農民學院農藝入門班,有33位學員參加,為學員奠立農藝產業基礎產銷知識。

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於開訓時首先歡迎學員熱烈參與,期勉各位學員要把握這3天的學習時光,除了認識講師及學習農業技術外,多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未來可能在從農道路上成為資源分享的伙伴,協助解決從農困境。同時也鼓勵學員持續參加初階及進階的課程,增加農業軟實力,開創新的經營模式及觀念。

第一天課程以室內為主,首先為學員揭開農藝作物產銷的面紗,由黃佳興助理研究員介紹農藝作物範疇、生產環境及未來發展,讓學員瞭解農藝產銷概況;至下午先由徐仲禹助理研究員介紹土壤肥料概述,淺顯說明土壤環境、營養元素與作物的關係;接著由呂柏寬助理研究員介紹植物保護概述,說明作物、病源、環境間三角關係,以及常見的農藝作物病蟲害。

接著王義善助理研究員介紹青農政策及農業產銷班輔導措施,讓學員知道從農有那些政府資源、申請條件及如何取得,配合政策提升經營效率及減輕負擔。最後則由曾竫萌副研究員介紹農業資訊及諮詢單位,增加學員從不同管道獲取資訊及農業輔導單位的簡介,讓學員碰到問題時知道要去那裡找資源。

第二天以戶外實作為主,介紹中耕管理機、背負式與手推式割草機、噴霧機等外部構造及操作,由張光華副研究員教授,大部份學員是第一次接觸農機具,在即期待又怕受到傷害心情下,學習到基本的農機具操作。接著是安排水稻育苗播種,雖然稻農已很少自己育苗,但是為了讓入門學員瞭解繁殖過程,特別規劃育苗實習課,黃佳興助理研究員要求每個人需自行播完一個秧苗箱,做中學,加深學員學習印象。

雜糧作物實習課則安排黃豆田間繁殖實作,包含田區規劃及播種等田間作業,陳正昇助理研究員教授學員如何用簡單工具精準完成黃豆的行株距,接著分組進行人工及半機械式播種等。特用作物實習課,洪千惠助理研究員讓學員學習糯米團、赤道櫻草扦插繁殖作業及注意事項。

產業觀摩安排雜糧、水稻、特用作物現場研習,雜糧作物到雜量產銷班,水稻到水稻產銷班、吉安鄉農會碾米廠、吉安鄉農會草世紀保健園區及種植中藥之黃嘉銘農場田區觀摩,分別由產業達人藍于昇青農、黃嘉銘青農、張建財主任、吳春英場長、陳玉雪主任分享實務經驗,另外亦分享踏入此產業需具備的職能、門檻及未來發展,為學員指引從農的方向。

學員表示,經3天的洗禮後均表示課程精彩且實用,並提出課程及生活方面改善的意見,以上問題由結訓座談主持人楊大吉副場長給予完整的滿意答覆,也提供該場未來調整的參考。3天入門課程,學員不只是學習到農藝產業入門相關知能外,還知道有那些農業資源、資訊管道,同時也認識許多從農伙伴,為未來從農道路建立好的開始,花蓮農改場亦呼籲學員,結訓後遇到任何從農問題,非常歡迎各位來農改場作客,歡迎大家好好運用!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