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已屆水稻幼穗形成期,穗肥施用適時適量可維產量並減少稻熱病發生

已屆水稻幼穗形成期,穗肥施用適時適量可維產量並減少稻熱病發生

瀏覽次數:3060次

編號:1080403

時序已過清明節,花蓮地區一期稻作快要「有身」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應適時適量施用穗肥,除讓水稻有足夠的營養好孕育飽滿的稻穗,也透過肥料的控制減少稻熱病的發生。

一期稻作插秧後60~65天起,田間水稻將陸續進入幼穗形成,即開始孕育水稻的下一代,此時亦是施用穗肥的最佳時機。農友要確定水稻是否已幼穗形成時,可至田間拔取水稻植株,將其葉片連同葉鞘由外而內一葉一葉剝去,若發現莖節先端顯出的白色絨毛狀(即所謂幼穗)長度為0.2公分時,是為穗肥施用適期。

穗肥的適量施用,可增加每穗粒數與提高稻穀稔實率及千粒重,對產量及米質助益頗多。但過多之穗肥可能造成水稻營養生長旺盛,稻葉柔軟,增加稻熱病發生的機會,因此農友在施用穗肥時,可參考品種特性、田間發病情形並利用葉色板協助判斷調整肥料施用的依據。

花蓮農改場建議可依水稻合理化施肥手冊的建議以全期氮肥施用量的20~25%及20%之鉀肥混合施用,若生育初期已發生稻熱病的田區,建議酌減穗肥的施用並於抽穗前施用防治藥劑,以避免抽穗後稻熱病發生造成產量嚴重的損失。

水稻幼穗形成期是攸關農友這一期收成好不好的關鍵時期,花蓮農改場建議農友可適時適量的施用穗肥,好讓稻穀粒粒飽滿農友慶豐收。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2900
e-mail:chiahsing@hdares.gov.tw

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黃佳興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