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農改場成立80週年 開放場區辦音樂野餐趴慶生

花蓮農改場成立80週年 開放場區辦音樂野餐趴慶生

瀏覽次數:1930次

編號:10804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研發輔導成果及花蓮宜蘭地區特色農產業,今年又適逢成立80週年,因此訂於4月20日星期六辦理「嬉鬧春天的約會-80週年場慶暨開放日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野餐同樂慶生,分享豐碩的研發與輔導成果。

活動內容包括農特產品行銷、音樂表演、消費集點體驗活動、80週年大事紀展等。現場有27個攤位,由在地青農、部落農友等展售生鮮農產品、熟食、點心等多樣產品,邀請民眾踴躍前來採買優質農畜產品,相招攜帶餐墊來野餐、聽音樂,參與寓教於樂的農業體驗活動!

由於今年白露與中秋節間隔不到一周,預估將造成轄區文旦沉重的銷售壓力,花蓮農改場便以80週年為主題發想,與禾餘麥酒合作研發了「80週年紀念-柚花白玉氣泡飲」。該產品係由花蓮場農產加值打樣中心研發萃取來自瑞穗鄉的有機文旦柚柚花,加入台灣小麥汁中製成,營養豐富,口感柔順,喝得到柚花香,還有細細的泡沫,不含酒精,適合全家大小飲用。花蓮農改場將於開放日活動當天推廣本產品,只要在展售攤位消費累計一定點數,即可兌換1瓶,限量500瓶。

花蓮農改場創立於民國28年,負責花蓮、宜蘭二縣之農業試驗研究及示範推廣,並提供作物栽培技術、病蟲害、土壤、植物營養診斷等各項服務,是花蓮及宜蘭地區農業發展的重要推手。為讓大眾認識農業試驗推廣工作的內涵,一同見證80年的成長軌跡,於該場訓練中心布置大事紀展,展示老照片、檔案、過去研究及服務使用之器材及場景,帶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感受該場傳承前人豐碩的研發成果,不斷創新,為農友提供優質服務。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觀展,大事紀展將延長於4/22-24繼續開放外界參觀。

花蓮農改場早期追求作物豐產,後來推動有機農業,近年則跨入生態農業的研究與輔導,該場以創造在地農產業的價值與特色為努力方向。成立80年來,花蓮農改場育成了47個新品種,包括:水稻13個、大豆2個、花生2個、山藥1個、甘藷1個、番茄8個、冬瓜1個、苦瓜6個、南瓜2個、青蔥3個、銀柳2個、萱草5個、蝴蝶蘭1個。以水稻台梗16號為例,該品種由退休稻作研究人員李超運於民國85年育成,具有米粒飽滿均勻、產量豐、口感Q軟的特色,到現在仍深受農民及消費者的喜愛、歷久不衰,市面上常有販售,例如吉安鄉農會的吉安米就是台梗16號。

花蓮農改場自民國83年於富里鄉1公頃的水稻田開始進行有機水稻的栽培示範,之後大力發展各項作物的有機栽培技術及推廣。至93年更將輔導羅山有機村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光復鄉大豐大富村、宜蘭行健村及壽豐鄉志學有機專區等產業群聚,導入所需的栽培與經營技術,由南到北串聯成有機廊道。該場轄區的有機栽培面積長期領先全國,截至107年12月底,轄區有機面積合計2654.35公頃,佔全國8797.44公頃的30.17%;其中水稻面積1555.37公頃,佔全國有機水稻的52.68%,也就是說,市面上買到的有機米,每二包就有一包是出於宜花二縣。研發技術成果包含種苗預措、拮抗微生物、天然抽出物及性費洛蒙等多種害物的非農藥防治法、多種作物有機肥培技術、有機農業適用之有機質肥料製程與配方,在農業機械方面,開發出有機肥撒布機、溫湯消毒機、旱田除草機等。

為活絡農村經濟,提農民收入及在地就業,花蓮農改場推動栽培技術與農村文化結合,發展地區特色餐飲與休閒旅遊等二、三級產業,建構起農業六級化產業,協助宜花地區特色農產業的發展。自104年起該場為了推廣在地食材及地產地消的理念,輔導在地農村、原住民特色餐廳推廣產地餐桌,縮短食物里程,不僅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且健康的食物、增加餐飲業者採購管道。此外,針對轄區內的原住民部落進行休閒旅遊產業的輔導,協助原鄉恢復特色作物耕作技術,開發部落特色農產以及強化部落導覽解說、部落文化體驗,增加部落工作機會促進青年返鄉。

為增進該場同仁及外界對花蓮農改場之早期樣貌的認識,也為所在地吉安村留下一段村史記憶,活動當天將邀請吉安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茂先生來分享,其父親為農改場的前秘書林友平,他從出生到小學階段都住在花蓮農改場宿舍,當天將分享他在宿舍的童年記趣,帶大家一起回到40年代,重溫兒時的舊夢與那個時代的豐盈。

本次的體驗與DIY活動種類多元,包括生態農業這樣玩、保種小學堂、食農教育桌遊、天然餐具製作、當我們黏在一起、蟲投來過、水生植物組合盆栽DIY、三星蔥油餅品嚐體驗、花宜地區作物冰淇淋DIY、造型汽球DIY等,特別的是結合農友展售攤位,引導民眾支持花蓮及宜蘭地區在地生產的農特產品,消費滿一定金額,即可參加集點體驗活動,鼓勵大家以行動支持在地農特產品。4月20日當天各項活動精彩可期,好吃好玩又好康,歡迎全家大小一同參加!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附件
附件1活動時間及地點表doc
附件2展售單位清單docx
附件3活動特色說明doc
附件1活動時間及地點表(附件一)odt
附件2展售單位清單(附件二)odt
附件3活動特色說明(附件三)od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