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氣溫漸高又降雨,花改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龍鬚菜蔓枯病及病毒病

氣溫漸高又降雨,花改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龍鬚菜蔓枯病及病毒病

瀏覽次數:1726次

編號:1080407

近日氣溫漸高,再加上連續降雨,天氣不穩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現勘發現吉安地區龍鬚菜田裡蔓枯病及病毒病發病有逐漸蔓延的情形,建議農友要儘早做好防治措施,以免影響後續產量。

龍鬚菜生長勢雖強,但若受到蔓枯病(農友稱之為「敗頭」)感染,主要會造成蔓枯,亦感染葉片及果實,嚴重時導致植株枯萎死亡,對產量影響甚鉅,一般於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開始發生,通常在多雨潮濕、土壤黏重及平均氣溫18~25℃的條件有利發病,尤其在連作田、種植過密、通風不良、氮肥過多等情況下,病害發生較嚴重。蔓枯病可藉由氣流、風雨濺散或灌溉水傳播,病原可殘存於病株殘體及土壤中,成為持續發病的感染源,導致其防治困難度提高。

目前可採行相關防治方法如下:

1. 採用健康種瓜:蔓枯病可藉由種苗傳播,因此使用健康種瓜是減少病害的首要工作。

2. 做好田間衛生管理:拔除罹病苗,並勿將罹病植株廢棄於田間。

3. 採行輪作制度:連作同一種作物,會使病原菌族群逐漸累積,故建議採取3-5年周期與不同作物輪作或進行休耕,尤其可與水田輪作,減少病害發生的效果最佳。

4. 藥劑防治:龍鬚菜因屬於短期採收之小葉菜類,故需特別注意藥劑之施用時機、用藥部位與安全採收期,審慎用藥,以免造成傷害及農藥殘留超量情形。

5. 盡量避免機械傷口,減少傳染。尤其下雨過後,容易有蝸牛躲在欉裡啃食佛手瓜植株,造成的傷口也可能因此增加染病,因此建議適時施藥或資材防治蝸牛。

6. 適當施用有機肥,可提高生長勢及增加抗性。在肥培管理上應注意三要素之配合,切勿施用過多氮肥,以免加重病害。

7. 有機栽培的農友則可施用微生物製劑及亞磷酸等非農藥資材進行防治,以減輕病蟲害問題。

在病毒病的部分,農友通常稱為「瘋欉」,該病造成新生葉呈黃綠不均且葉型捲曲之病徵,而影響嫩梢產量。據該場調查經驗,於四月過後隨著氣溫上升,龍鬚菜病毒病發生情形亦漸趨嚴重;本病因目前尚無推薦藥劑可加以防治,故建議農友盡量拔除病株,以免留置感染源於田間,造成後續持續發病;該場並特別提醒病毒可透過銀葉粉蝨傳播,農友可施藥防治粉蝨,並做好田間周邊環境衛生管理,避免定植來自病毒株的種瓜,以降低田區病害發生。

若農友對龍鬚菜蔓枯病及病毒病防治有相關疑問,歡迎電洽038535915作物病蟲害診斷諮詢專線,或可加該場LINE@善用線上診斷,由專人竭誠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