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嬉鬧春天的約會 花蓮農改場80歲生日快樂

嬉鬧春天的約會 花蓮農改場80歲生日快樂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104次

編號:108040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研發輔導成果及花蓮宜蘭地區特色農產業,今年又適逢成立80週年,於4月20日星期六辦理「80週年場慶暨開放日活動」,吸引了許多民眾參與,活動內容豐富、好吃又好玩,包括農特產品行銷、音樂表演、消費集點體驗活動、80週年大事紀展等。民眾參觀研發與輔導成果、採買農特產品、欣賞熱鬧的音樂、玩農業體驗,度過一個充滿知性與趣味的假期。

花蓮農改場創立於民國28年,負責花蓮、宜蘭二縣之農業試驗研究及示範推廣,並提供作物栽培技術、病蟲害、土壤、植物營養診斷等各項服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張致盛主任秘書致詞時指出,花蓮農改場走過80年實在不容易,要感謝歷任場長及退休人員的努力,奠立良好的研發基礎,對於花蓮改良場近期成立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及籌備中的有機農業研發中心的成果與進度,給予高度肯定,也同時感謝地區農會對農改場技術輔導的支持,農委會會屬駐地單位的互相支持合作,勉勵大家繼續努力,讓有機樂活、健康安全、原民產業的技術核心在地區再顯風華100年。花蓮縣大家長徐榛蔚縣長特地前來見證花蓮場成立80週年,細數羅山有機村、金牌蜜香紅茶、優質瑞穗文旦等轄區特色,這都是改良場和縣府、農會等相關單位合作努力的成果,未來縣府也將繼續和各單位攜手創造花蓮農業新榮景。蕭美琴立委也到場祝賀,致詞時指出在地區農業基礎建設奔走時,特別感謝水利署及農委會共同努力,得以成功爭取水源、擴大灌區,在問政之餘,也向花蓮農改場學到不少農業技術與知識。蕭委員更是大力促成花蓮農改場於壽豐鄉平和村成立有機農業研發中心,從土地取得、拉設灌溉水源及電力與自來水等等諸多問題,蕭委員皆協助一一克服,她非常期待有機中心成為亞洲標竿,提供農民更多的服務與有機農業的技術輔導。

80週年場慶活動特別邀請退休同仁回娘家,退休人員踴躍出席來慶祝花蓮農改場80歲了。黃鵬前場長代表退休人員上台致詞,感謝場裡邀請這麼多退休人員一同慶生,表示花蓮農改場能夠走過80週年,退休人員實在功不可沒。黃鵬前場長從民國71年到花蓮農改場服務,堅守崗位、未曾離開,直至105年退休,任職本場35年,他說農改場是最好的單位,可以發揮農業研發人員的專長來推廣農業新知,帶動產業轉型,非常有意義。他舉花蓮的有機農業為例,民國84年花蓮農改場黃山內場長,開始推動有機農業的觀念與技術,當時不被農友認同,不過本場未灰心,堅持走對的路,慢慢讓越來越多的農友接受及採行有機農業,接著時任花蓮縣政府農業局局長的杜麗華場長,大力推動無毒農業及農委會的支持,引導更多的花蓮農友走上有機之路,更打開花蓮健康無毒產品的銷路。黃場長因為很珍惜在花蓮場和大家一起打拼的環境與情誼,以前有機會到西部去任職都被他婉拒了,誓當永遠的花蓮場人。他也特別代表退休同仁為花蓮場80週年大壽,致上最深的祝福!

花蓮農改場於活動當日公開表揚優秀農業人員,感謝他們在推動花蓮宜蘭地區農業創新與發展的貢獻。協助推動試驗研究與推廣有功人員獎項,得獎人員為王振鄉、林誠雄、陳專貴、張美、方福在、黃進益、劉景源、李建東、潘文德、張再進、吳雪月;改善農業缺工2.0措施人力團傑出農務人員獎項,得獎人員為高天興、吳錦明、簡素秋、胡冠群、李光騰;協助辦理農民學院場外實習之優良講師獎項,得獎人員為林珮汝、廖中豪、陳柏叡。

為紀念花蓮農改場成立80週年,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簡子倫籌劃大事紀展,紀錄80年的成長軌跡,於該場訓練中心布展,展示老照片、檔案、過去研究及服務使用之器材及場景,帶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讓大眾認識早期農業試驗推廣工作的辛苦與內涵,並了解該場試驗研發業務的時代意義。退休人員來到展區很有感覺,看到以前在場裡工作的老照片、獎盃、試驗紀錄簿,還有試驗用的設備,往事一下子就湧入腦海,彼此分享當時正在從事的研究情境與趣事。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觀展,大事紀展延長於4/22-24繼續開放外界參觀。

為推廣近期研發成果,在訓練中心餐廳則布置了創新成果展示區,陳列了因應氣候變遷育種成果-抗病毒新品種番茄及南瓜、原民作物保種與推廣、里山製作-生態農業環境教育推廣、擬青黴菌應用等非農藥防治法、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打樣成果、循環農業微生物肥料創新研發、有機農業研發中心規劃設計等7大項研究推廣成果,得到很大的迴響,農友及產銷班班長頻頻詢問新品種的番茄、南瓜何處買,學校老師看了里山製作的教案,希望能夠申請運用到教學上,而土壤微生物的研發,引起行政院東部辦公室許傳盛執行長的注意,提出可以運用在石材污泥的分解處理上的想法。

為增進該場同仁及外界對花蓮農改場之早期樣貌的認識,當天安排吉安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茂先生講解花蓮縣農業的發展歷程,並分享兒時住在花蓮農改場宿舍的趣事,林茂展示在場裡拍攝的老照片並對照現況,即便物換星移,仍可重溫兒時的舊夢與那個時代的豐盈,也引起民眾與林茂熱烈討論花蓮的開墾與農業發展。

本次的體驗與DIY活動種類多元,包括生態農業這樣玩、保種小學堂、食農教育桌遊、天然餐具製作、當我們黏在一起、蟲投來過、水生植物組合盆栽DIY、三星蔥油餅品嚐體驗、花宜地區作物冰淇淋DIY、造型汽球DIY等17項大小活動,研究人員發揮創意,將農業技術與知識轉化成趣味的體驗活動,讓民眾動手與動口來貼近在地的優質農業,吸引大小朋友熱烈參與。波斯菊花海盛開,有白色系及粉紅色系兩種,更是熱門的拍照去處,花蓮農改場特地在花田中鋪設木板道,讓民眾開心自拍、合照,留下美麗的回憶。

為方便民眾採買野餐食物,推廣地產地消,本次活動邀請27家青農、部落農友、農場、產銷班及合作社等前來設攤展售,包括:龍鳳甲合作社、有機友善農業生產合作社、奇萊美地、淺草堂有機農場、新社部落、瑪布隆農場、織羅葛鬱香、富興生態農場、邦查農場、吉拉米代部落、民豐農場、群農亂伍、明麗自然生態農場、福恩農園、馬里勿自然農園、花蓮市蔬菜產銷班第4班、玉里鎮特用作物產銷班第3班等。展售品項豐富多樣,有米、花生、生鮮蔬果、葛鬱金、黃豆、黑豆及相關加工產品如茶包、果乾、麵包、餅乾、醃漬品、香草系列產品、金棗加工產品等,還有烤香腸、貢丸湯、滷肉飯、紅藜肉圓等國民美食,讓民眾一次購足、飽餐一頓。

參與本次活動的來賓還包括:吉安鄉鄉長游淑貞、上騰工商溫智雄校長、宜蘭大學鄔家琪教授、高潞以用立委辦公室林秋美主任、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許傳盛執行長、農糧署東區分署陳昌岑分署長、花蓮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水保局花蓮分局郭瑞民副座、防檢局基隆分局花蓮檢疫站楊朝顯主任、茶改場台東分場蕭建興分場長、水試所東部中心何源興主任、花蓮縣政府農業處羅文龍處長、光復鄉鄉長林清水、花蓮市農會蔣淑惠總幹事、康天德前理事長、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鄧双全理事長、王裕德前理事長、壽豐鄉農會黃啟祥總幹事、光豐地區農會張明發總幹事、詹貴城理事長、瑞穗鄉農會黃盛皇總幹事、玉溪地區農會蔡宗翰總幹事、宜蘭縣農會楊志文主任、頭城鎮農會林世裕主任等。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