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梅雨過後水稻易染病 花改場助農友穗穗平安

梅雨過後水稻易染病 花改場助農友穗穗平安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02次

編號:1080503

梅雨鋒面報到,宜花地區部份早植水稻陸續抽穗。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現勘及宜蘭縣、花蓮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監測結果,近山區及氮肥施用較重田區已有部分稻田稻熱病及白葉枯病發病較為嚴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三月開始,與在地農會陸續於三星、冬山、玉溪、富里、光豐、鳳林及壽豐等地辦理多場稻熱病防治講習會提醒農友注意防範,籲請農友要持續加強穗稻熱病防治工作,以免影響後續產量。  

花蓮農改場表示,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穀粒及護穎等部位,穗頸部罹病者,患部初期呈淡褐色或暗褐色導致組織壞死使養分不能送達,影響整穗發育,嚴重時罹病部位會彎曲,並造成稻穗白化乾枯而減產;發生於穀粒的病斑則為暗灰色或白色,易造成穀粒不充實或不稔。白葉枯病則會危害葉片、葉鞘,偶爾到達穗部,主要使葉片乾枯,高溫多雨可增加病害嚴重性,使用高氮肥也降低水稻對該病害之抵抗性。

俗話說得好,預防重於治療。該場提醒農友,應於水稻抽穗前3至5天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若於幼穗形成期,田間已有葉稻熱病的發生,農友可於追穗肥的同時施用撲殺熱粒劑,可兼防稻熱病及白葉枯病。稻熱病及白葉枯病之防治藥劑多種,農友可參考推薦用藥,於陰曇、多雨天氣施藥時,再酌加展著劑以增加藥效。需特別注意抽穗後,盡量避免使用如護粒松、亞賜圃及三賽唑等安全採收期較長的藥劑,以免提高農藥殘留不合格風險。若為施行有機栽培的農友,可於孕穗期開始施用亞磷酸1000倍,每7天噴施一次,連續3次,亦可搭配苦楝油或枯草桿菌共同使用,以減輕發病。提醒農友於雨後或晨露未乾前,避免進入稻田,以減少人為傳播病原菌。若農民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請洽花蓮農改場作物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或038521108分機3601,將竭誠為民服務。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3600
e-mail:yi-che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蔡依真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