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文旦植體營養診斷正是時候!

文旦植體營養診斷正是時候!

瀏覽次數:1129次

編號:1080504

文旦現在已經開花結小果囉!現在文旦到底需要哪些養分才能長得好呢?快把文旦葉片送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來分析吧!   

五月中下旬開始至六月初是透過植體營養分析文旦果樹營養是否足夠的最佳時機,採取植體樣品的方式相當簡單,備妥剪刀(或剪錠夾)及乾淨塑膠袋,進入果園後採S字型路線,隨機選取左右兩側樹勢相當且生長正常之植株,每個植株應採集東、西、南、北四個方位,高度相當之葉片。適宜之採樣部位為當年生春梢非結果枝距末端第3或第4片葉,一個果園約採取30至50片葉,採取後應立即送至花蓮農改場(花蓮縣吉安鄉吉安路二段150號)進行分析,如無法當日送達,可置於冰箱冷藏或放置於陰涼處,隔日立即送樣。   

兩至三週後農友就可收到植體分析報告,花蓮農改場提供此時文旦適宜的營養元素濃度範圍之多年調查結果供參考,農友可比對分析結果,調整果實肥大期的施肥方向。

有關土壤、文旦植體葉片採樣或作物營養的各種疑問,有需要的農友與民眾可洽農改場網站或土壤肥料專線查詢,網址及電話分別為http://www.hdares.gov.tw與03-8534914 (花蓮)、03-9899739 (宜蘭)。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3700
e-mail:pudding726@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徐仲禹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