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美國在台協會AIT參訪花蓮地區農業研究與推廣成果

美國在台協會AIT參訪花蓮地區農業研究與推廣成果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346次

編號:108050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促進臺美農業科學合作,於5月15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以下簡稱AIT)至花蓮地區參訪農業研究與推廣成果,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負責接待與交流,帶領AIT農業組彭禮(Mark Petry)組長及彭秋妹專員深入認識花蓮由南到北的六級化特色農產業及農業技科研發成果與應用。

本次AIT參訪地點包括:富里鄉永豐村天賜糧源、羅山有機村大自然體驗農家、瑞穗鄉舞鶴村嘉茗茶園、光復鄉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欣綠農園、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及吉安鄉秧悅美地。讓AIT對花蓮農業留下深刻印象,彭禮組長表示此行讓他見識到花蓮在優良的生產環境之外,更深入認識農民、花蓮農改場及其他農委會所屬駐地單位、縣府、農會等共同努力,創造在地特色產業,促進東部農業永續經營。

首站來到富里鄉永豐村天賜糧源,是農委會輔導的第二屆百大青農鍾雨恩所建立之品牌,主修社會福利的雨恩,原本打算留在台北擔任國會助理,為了照顧長輩而返鄉。承接家中的稻米產業後發揮年輕人的創意,在中央與地方農業單位輔導下,帶領產銷班班員開發自有品牌的包裝米及相關加工產品,串聯各個班員的專長及所生產的產品,提供遊客吃的、玩的、住的等多種農村體驗活動,頗受好評,也進而帶動當地更多青農加入。天賜糧源每年秋天舉辦草地音樂會,已經成為富里農業旅遊的年度盛事,讓農友不分老少都能找到發揮長才的舞台,遊客藉此可以深入了解當地的農業之美,進一步活絡當地的農村經濟。AIT彭禮組長對於鍾雨恩返鄉建立創新的農村推廣支持平台,表示高度肯定,值得借鏡。

富里鄉農會張素華總幹事也出席接待AIT貴賓,說明富里鄉從24年前就開始推動有機農業,花蓮改良場一路陪伴給予技術指導,農會提供保價收購,讓農民種植有機米無後顧之憂。張總幹事感謝鍾雨恩等青農團隊回鄉注入新活力,期許青農與農會攜手合作,推動全鄉落實有機友善耕作,共同打造有機鄉。

第二站是羅山有機村,花蓮農改場於民國91年起在羅山村進行調查評估可行性後,結合農委會所屬相關單位、地方政府及農會之力輔導當地村民成立了全國第一個有機村,結合一級有機生產、二級加工產品開發、三級休閒體驗農家經營,讓村民得以兼顧生產、生活與生計,與近年推動里山倡議的精神不謀而合。大自然體驗農家的主人林運枝,當時便接受輔導轉型有機生產、開發泥火山豆腐製作的體驗活動及經營農家住宿,種植有機大豆花蓮1號作為豆漿的材料,做豆腐的鹵水則取自當地的泥火山泥漿水,而這項傳統泥火山豆腐製作的技藝原本失傳多年,經當地耆老及居民共同努力,終於找出泥火山豆腐的製作方法,很多遊客慕名前來體驗泥火山豆腐DIY。AIT貴賓體驗泥火山豆腐製作後,表示美國雖然生產很多大豆,但沒有這類有趣的體驗活動,未來有機會可以安排美國的大豆相關團體來羅山村交流學習。

第三站是瑞穗鄉舞鶴村嘉茗茶園,該茶園出產的蜜香紅茶,於民國95年榮獲首屆「天下第一名茶大賽」紅茶組金牌獎的肯定。園主高肇昫解說蜜香紅茶是由被小綠葉蟬刺吸危害的茶葉製成,因此具有特殊的自然香氣。民國92年響應有機農業,舞鶴當地的茶農停止使用農藥,導致小綠葉蟬危害嚴重,所幸農民發現受損的茶葉非常適合製作具有蜜香味的紅茶。在農委會所屬相關單位、地方政府及農會的協助下,花蓮蜜香紅茶打出知名度,深受消費者喜愛,為農民帶來收益。茶農採用有機及友善耕作農法為小綠葉蟬創造良好的棲息地,維護了生產環境及生物多樣性,蜜香紅茶則提供了茶農經濟上的收入,所以舞鶴的蜜香紅茶符合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概念,可以說是里山倡議的良好案例。茶園女主人粘筱燕帶領來賓觀察比較各種特色茶的茶乾及茶湯、解說特色,AIT彭禮組長一一試飲感受各種茶的獨特風味和品質特徵,發現該茶園的金萱茶、蜜香紅茶、蜜香綠茶、柚香茶等特色茶,口感層次與香氣皆有獨到之處,頻頻給予讚賞,非常認同茶農採取友善耕作的用心。

第四站是光復鄉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本區多為濕地地形,早期主要種植蓮花,為了維護生態環境,欣綠農園主人朱進郎和當地的農民放棄使用農藥,改採無毒友善的耕作方式,促進生物多樣性,動植物相越來越豐富,在地還有阿美族的傳統農業文化,具有發展休閒農業的潛力。在農委會和地方政府及農會的共同輔導下,腦筋動得快的朱進郎,善用溼地豐富的生態資源和在地阿美族農業文化,設計出導覽解說的行程讓遊客從休閒中獲得生態知識與保育觀念,開發體驗活動如製作石頭火鍋、巴拉告捕魚等,利用當地原住民食材製作創意料理,引導遊客認識阿美族文化,進而有助於當地文化的傳承。AIT彭禮組長表示本地的休閒農業與在當地農友的友善生產結合,非常有特色,具有教育意義,期待能夠再次造訪。杜麗華場長表示,欣綠農園從促進生物多樣性的生產環境維護,到開發出豐富多樣的導覽行程、體驗活動及在地食材創意料理,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促進當地經濟活絡,可說是落實里山倡議的典範,此外,花蓮場嘗試協助欣綠農園建立水生植物的栽培模式,期能確保特色食材的穩定供應。

第五站是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杜麗華場長及楊大吉副場長率領研究人員介紹及展示研究成果,包括:適合東部小農經營模式之大豆選別機、播種機及旱田除草機等農機研發、因應氣候變遷之抗病毒南瓜及小番茄育種、具保健功能之苦瓜新品種選育、農產加值打樣中心。AIT彭禮組長對於花蓮場配合轄區農友需求及地方特色,進行相關研發與輔導,非常感興趣,與研究人員交流討論,給予高度肯定,讚賞打樣中心位農友提供全方位的二級加工輔導服務。

最後一站是秧悅美地,參訪香草花園及農場,並參觀今年甫開幕營運的有機農產品展銷站-樂活館,體驗農業與休閒觀光結合之六級化產業。這次參訪行程相當緊湊,雖然各點停留時間短暫,彭禮組長仍對花蓮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回去後將力邀長官來花蓮深入交流,期能促成後續更多合作 。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