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宜蘭技術團結訓考試 驗收工作學習成果

宜蘭技術團結訓考試 驗收工作學習成果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948次

編號:1080603

為提升宜蘭農業技術團農業師傅田間管理技術與知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6月6日辦理高接梨、金柑、蓮霧之栽培管理訓練、初級及中級結訓考試,並邀請調度單位宜蘭縣農會出席交流座談會,共同與農業師傅交流意見,共有28位農業師傅參加。本次考試成績,後續將與宜蘭縣農會的評分綜合計算,合格者即發給證書。

農委會推動改善農業缺工措施,補助宜蘭縣農會維運宜蘭農業技術團,共有30位農業師傅,該團自106年成立以來,累計服務162家農場、上工服務天數累計達12,384天,舒緩宜蘭縣內農場缺工的困境,受到農友肯定。這些農業師傅事先參加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的10 天農業專業訓練考核,通過者才能派遣到農場上工,同時有賴農場主願意栽培新手師傅,讓他們有機會從做中學、磨練技術,而宜蘭縣農會亦不定時辦理田間訓練,不斷精進農業師傅的技能。

為考核農業師傅所具備專業知識、技能的精熟程度,花蓮農改場於年度計畫結束1個月內舉辦結訓考試,農師傅的依據資歷報名參加初級或中級考試。本次中級考試針對宜蘭重要的果樹產業,包括高接梨、金柑及蓮霧,考核農業師傅應具備的果樹產業栽培管理能力,因此於考試前安排回訓課程,由蘭陽分場園藝研究室李建瑩及徐子芳助理研究員擔任講師,為大家複習這些果樹的品種、季節生育特性、田間管理、催花及嫁接與套袋技術等,農業師傅們把平時接觸的果樹管理工作,與老師講授的知識與技術進行對照與印證,並提出討論。

中級考試共有14人參加,除了筆試,還有術科測驗,包括柑橘嫁接及蓮霧套袋,從師傅的操作可以看出,有到果園上工的師傅,動作流暢、表現良好,工作的磨練及經驗的累積,的確讓農業師傅的技術更純熟。初級考試則有11人參加,採筆試進行,考核農業師傅應具備的農業栽培管理基礎能力,考試範圍涵蓋一般作物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土壤肥料及農業機械等知識與技術。

農業師傅平時派到各處農場服務,難得共聚一堂,因此當天亦舉辦座談會並邀請宜蘭縣農會出席座談會,一起聽取農業師傅的心聲與建議。林蔡焜主任表示將加強與師傅、農場主的三向溝通,希望彼此將心比心,創造多贏局面。花蓮農改場表示將從旁協助縣農會,並持續辦理專業訓練,不斷精進農業師傅的技術。農師傅分享參加技術團後,工作及收入穩定,認識各種農產業及場主,學習到不少務農的眉角,也可以比較各家的優缺點,再整合出適合自己的模式,而且有同團的師傅們互相加油打氣,從農之路不孤單,儘管工作辛苦,收穫仍是滿滿,成長很多,有人甚至覺得自己因此變年輕了,非常感謝宜蘭縣農會及農委會的支持。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