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技術團結訓考試 水稻施肥技術比一比

花蓮技術團結訓考試 水稻施肥技術比一比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010次

編號:1080604

為考核農業師傅所具備專業知識、技能的精熟程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6月11日辦理初級及中級結訓考試,考試前先辦理水稻栽培回訓課程,考試後舉辦交流座談會,邀請調度單位富里鄉農會一起與農業師傅交流意見,共有12位農業師傅參加。

農委會為改善農業缺工的問題,補助富里鄉農會維運花蓮農業技術團,共有30位農業師傅,該團自106年成立以來,累計服務255家農場、上工服務天數累計達9,422天,舒緩花蓮南區及台東北區農場缺工的困境,頗受農友好評。農業師傅必須先參加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的10 天農業專業訓練,並通過考評才能成為技術團的一員,由富里鄉農會調度到各農場上工,從做中學、磨練技術,農會亦不定期辦理田間訓練,精進農業師傅的技能,滿足農場的人力需求。

去年度計畫於今年5月底結束,首次參加技術團之農業師傅得報名初級考試,已取得初級證書者得報名中級考試。本次中級考試針對花蓮南區重要的水稻產業,考核農業師傅應具備的水稻栽培管理能力,共有9人參加,考試前由農藝研究室主持人黃佳興助理研究員,為大家複習水稻的品種、生育特性、田間管理、收割及烘乾等,並擔任術科評分老師,測驗項目包括施肥機田間施肥操作及辨識水稻穗肥施用時機。初級考試則有3人參加,採筆試進行,考核農業師傅應具備的農業栽培管理基礎能力,考試範圍涵蓋一般作物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土壤肥料及農業機械等知識與技術。

中級考試包括筆試及術科測驗,由於師傅們已累積2年的上工經驗,對於稻田管理工作相當熟悉,術科大致表現都不錯,也分享操作要領。例如施肥機裝滿背負前,宜先放在高處,以避免深蹲無法承受超過30公斤的重量,又噴肥時要注意調節出風量,控制依據場主提供的肥料包數及預訂施肥面積,讓肥料均勻噴佈於田區;田區轉角處要減量,避免重複過量施肥;穗肥施用前,先摘取稻稈,撥開檢視幼穗是否已分化,過早或過遲都不恰當。

本次也辦理交流座談會,富里鄉農會推廣部杜正德及徐盛龍指導員出席,勉勵師傅們把握每次工作機會,提升技術與服務態度,建立專業口碑,期待未來能夠再分工出採茶班、砍草班等,提供轄區所需農業人力。農業師傅對於農委會缺工計畫多感到滿意。已有2年資歷的蘇姓師傅表示,加入技術團,讓他從門外漢蛻變成幾乎所有的農機具都會操作的農師傅,希望繼續接受農業專業訓練,讓實作與理論相輔相成。有1年資歷的林姓師傅表示,從工作中學到很多技巧,如施肥、剪枝、砍草、噴藥等,而且效率增加,並分享他的工作理念「老板賺錢、我賺錢」,言下之意就是,好好工作讓農場主賺錢,農場主自然會付給應得的報酬,此外,他希望能學習操作植保機,減少噴藥對人體的傷害,亦可節省勞力。

本次考試成績,後續將與富里鄉農會的評分綜合計算,合格者即發給證書。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將持續依據產業技術需求人力,辦理農業教育訓練提升農業師傅田間管理技術與知識。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