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農改場開辦有機蔬果加工班 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

農改場開辦有機蔬果加工班 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1089次

編號:10806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農產品多元化途,運用加工技術開發二級加工產品,突破一級生產侷局限,提升產業競爭力,於108年6月11日至6月13日農業推廣訓練中心辦理農民學院有機蔬菜及水果加工班,有33位學員完成3天的專業課程,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副場長楊大吉主持開訓典禮,表示透過加工技術可以增加農產品風味及價格,但是掌握產品的安全才是重要的課題,目前各地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提供的乾燥、碾製、焙炒與粉碎4項製程的打樣,也是較為安全性的加工,從中導入衛生安全製程觀念,降低加工風險,鼓勵農友多加利用。此外,學員多與講師討教加工技術,開發產品多元化用途,改變經營模式,同時也把握與其他學員交流機會,拓展人脈,快速累積加工技術。

有機蔬菜及水果加工班是花蓮農改場相當熱門的農民學院課程,因應學員熱烈參與,每年均會安排加工訓練,顯示農友對二級加工有迫切需要。每年課程依學員建議,也會適度調整課程,課程包含有機農產加工概論、食品衛生概論及加工重要管制點、農糧產品加工室申請等相關安全及規範外,另實作更是融合理論,安排紅肉李蜜餞、紅龍果果醬、鳳梨果乾、冬瓜糖、蔬菜醃漬等有機加工操作,讓學員做中學,現學現賣。本年度為推廣新設立的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課程亦新增導覽及示範操作。

經過3天的學習洗禮後,學員認為課程非常紮實,理論與實務並重,尤其採取分組操作,又有花蓮農改場2位講師陪伴,每一步驟會詳加說明,當學員在某一步驟遇任何問題,講師立即解決疑惑,也不時補充重點及注意事項,迅速瞭解加工的技巧。一位來自花蓮秀林的王貴芳原住民農友,近年來在富世部落種植芭樂,因氣候或病蟲害影響,格外品也不少,在市場上較不受歡迎,為了能夠把賣相不佳的產品被市場接受,因此來學習如可把農產品加工。他表示,上完課程後收穫很多,促使對芭樂乾的製作產生興趣,未來會再到打樣中心洽談。

最後,在結訓座談時,學員提供多元的課程建議,如建議增加葉菜類及水果酒(醋)加工、農產品行銷、生物防治、芭樂修剪及肥培等,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及輔導員陳柏翰助理研究員認真聆聽並給予滿意的答覆,未來學員建議事項,將作為未來課程改進及規劃相關課程之參考。結訓是另一學習開始,花蓮農改場呼籲學員,除了把學習到的加工技能落實在工作外,更期望學員回到工作崗位後遇有任何加工及法規的問題,多與講師保持聯絡,農改場也會是您們從農的有力後盾。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41881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